2008年3月21日

咖啡講堂 3/30 : 泰國人憑什麼?


為什麼像StarbucksMcDonald這樣的國際連鎖品牌,到了泰國也要設法融入當地的文化內涵以及適應泰國人的緩慢步調呢?

素有曼谷洋人街之稱的Langsuan所散發的悠閒、高雅氣息,正符合泰國星巴克對於咖啡的定義 : 在冉冉時光中,慢慢品味與享受好咖啡所帶來的片刻美好。因此Langsuan街頭一棟超過75年歷史的柚木古屋,於是成了星巴克為泰國煮出第一杯咖啡的地方。

打破以往黃、紅、橘的暖色活潑形象,在全球行走多年的麥當勞進駐泰國,得照當地規矩行事,首先你我熟悉的麥當勞叔叔得收起半翹腳坐在長凳上與人稱兄道弟的模樣,起身恭敬地合起雙手,以道地的打招呼方式說聲"莎哇蒂咖",親切地迎接眾人的來訪,其誠懇笑咪咪的模樣,將泰國人熱情、友善的態度表露無遺,微笑國度的美稱,泰國當之無愧。


##CONTINUE##


這幾年下來,設計、創意的口號每個人都朗朗上口。不過口號喊歸喊,台灣還是朝著硬式快速競爭力的方向前進,以免辜負當年亞洲四小龍的地位。

反觀悠閒的泰國人,不疾不徐地做自己的事,幾年下來"風格之境"曼谷儼然成為亞洲創意來源的重地。1997年的Amazing Thailand,成功地吸引775萬的觀光客,這個政策還持續威猛壯大到2007,以及近年相關的Thai Design、Thai Fashiony在國際地位上佔有一席之地。我們不禁要問: 以"慢活"為關鍵字的泰國究竟有何能耐可以快速崛起,而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卻始終還沒有全面性的蓬勃發展呢?

2007年年底,麥浩斯出版了一本《泰國人憑什麼》。斗大的Propaganda Mr. P鑰匙圈令人莞爾,還有同系列以男性那話兒當開關的檯燈相信不論男女都有把玩的衝動。

2008/3/30 星期天,咖啡講堂邀請在旅居泰國多年的作者之ㄧ小安(鄭千鈺),請他聊聊他對泰國文化創意產業的了解、分享他看到泰國的創意人如何享受生活,進而從生活體驗中延伸創作靈感,也許對咱們台灣的創意人或多或少有些參考價值。

一杯熱咖啡,星期天的下午很文藝。



活動日期: 2008/3/30 (日) 下午3:00~4:00,免費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