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10月電影----48.5 Female

48.5是巴黎的緯度 是即將在學校咖啡館及Aesop舉辦聯展的畫家-魏禎宏所住的城市
這個月的電影 我們打破了三色的順序,以48.5出發

10/3pm9.00紅色情深 The Red

背叛 背叛了什麼?


主角范倫堤娜(Valentine Dussaut)是日內瓦大學的學生、業餘模特兒和廣告名星,
過著單調而孤單的生活。她有一位遠在英國的男友米謝(Michel),等待男友的電話是她生 活的重心,但男友每次來電,只是冷冷探查她有沒有出軌背叛。
似乎女人越是孤單,男人就越放心。
對街住著一個年輕的準法官奧古斯特(Auguste Bruner),正在準備法官考試,他有一位金髮女友卡琳(Karin),從事專人氣象報告,兩人看似恩愛。
一個陰雨紛霏的夜裏,范倫堤娜不慎撞傷一隻牧 羊犬,她根據名牌找到了飼主,一位獨居的退休法官凱恩(Joseph Kern),沒想到狗主人對狗兒被撞一點都不在乎。
當范倫堤娜第二次回到凱恩住處時,發覺他竟然在竊聽鄰居的電話,並且連接一部擴大器,讓電話的立體音效 環繞整個屋內。此刻正傳來一個已婚男性和另一男子的同性戀情……。




10/9pm9.00藍色情挑 The Bleu

自由? 存在?



茱莉[Juliette Binoche]飾演)和丈夫、女兒駕車出遊,在一個遼闊而靜謐的鄉間彎道上,轟然一聲撞上大樹,車子冒煙起火,朱莉失去了丈夫和女兒安娜(Anna)。 朱莉在醫院甦醒,她試圖吞下一堆藥片自殺,但始終沒有成功。她決心賣掉房子,毀去作曲家丈夫遺留的樂譜,斷絕過去,努力重生。但情況沒有那麼容易, 也沒有那麼簡單,儘管她努力以憤怒、冷酷、激進的姿態(用力扯下燈飾、摔落鋼琴支架、把丈夫的樂譜丟進垃圾車、雨夜裏喚來奧利維相擁做愛、拒絕亡夫所有遺 產只帶走一串藍色水晶吊珠),試圖阻斷通向記憶的通道,但那道藍色的螢光、藍色的音樂、藍色的泳池,時時牽引觸動著她。朱莉拒絕了亡夫友人奧利維 (Olivier)的追求,只帶著一個紙箱和背包,搬到了另一個城市,她隔絕人群、隱身遁居。但即使用徹底的迷失和逃避,憂傷的過去依然像一張巨大的罩 布,像一道無法跨越的斷崖,像游不出的一片藍海,阻斷著她轉向未來。她無法告別過去,無法獲得自由。



10/24 pm9.00雙面薇若妮卡 Double Life of Veronigu

雙重生命....映後將有旅法畫家魏禎宏 與我們分享此片另一種觀感


波蘭和法國各有一個薇若妮卡,年紀、長相相仿的兩人,個性卻極端不同。波蘭的薇若妮卡熱愛音樂,雖然清楚自己的身體承受不了這份執著,還是竭盡所能地獻身 舞台,直到香消玉殞的那一刻為止。法國的薇若妮卡善感而敏銳,總是隱約覺得自己在世上並非孤單一人,因此在波蘭的薇若妮卡逝世後,她突然被一種難以言明的 悲傷籠罩,而這份來自遠方的神秘感應,則讓她接著陷入了與木偶戲師亞歷山大間的迷幻愛情。

為了寫一本書,木偶戲師亞歷山大決定嘗試一些與心電感應有關的實驗,剛好挑選到在法國擔任學校音樂老師的薇若妮卡,而對任何事都正好感受異常強烈的她,也 真一步步循著諸多暗示,踏上一場可能的愛情開端。波蘭的薇若妮卡逾越身體的限制,卻逃不開彷彿早已注定的命運,法國的薇若妮卡小心翼翼,像是竭力避免踏上 同樣的後塵,仍忍不住被機緣引誘,儘管這回的巧妙是有人暗自操弄。謎底若揭曉,疲於接受擺布的人們又該如何從頭來過?


10/31 pm9.00新橋戀人 The lovers on the Bridge

巴黎 屬於愛情?


米雪兒(茱麗葉畢諾許飾)因患了無法治癒的眼疾,自我放逐般地開始流浪巴黎街頭,她在因修葺而暫時關閉的新橋,這座巴黎最古老的橋墩 上,尋找著安憩的角落,因而結識瘋狂不羈的亞力克斯(丹尼拉馮飾),以及新橋上的老傢伙漢斯,三個天涯淪落人,雙雙尋找著彼此的慰藉以及某種或許屬於愛情 的元素。
米雪兒與亞力克斯瘋狂地愛上對方,靠著即將失去光明的模糊視力,米雪兒以彩筆捕捉亞力克斯的神采,千禧年巴黎絢爛華麗的煙火秀,兩人在塞納 河上的滑水浪漫,愛情來得狂野而絕美。而漢斯以父親形象對待米雪兒,卻掩藏不住因米雪兒喚起的愛妻的形象,在以肉體交換帶米雪兒夜襲美術館賞畫的夜晚後, 投身塞納河。米雪兒的父母開始在地鐵、大街小巷張貼女兒的畫像,新式的醫療技術使得米雪兒的眼疾治癒有望,亞力克斯瘋狂地燃燒著所有的繪像,因為那或許象 徵愛情的終結,而愛情果真會就此結束嗎?幾年後的冬夜,完工開放的新橋,愛情會再次發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