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0日

週一症候群---聽聽音樂

(海菲茲Heifetz)
杜普蕾Jacqueline du Pré
上週六,在學校The Basement我們度過了一場非常美好的晚上,60個人在地下室,我們全心聆聽大提琴與長笛的交錯,音樂家對音樂與生命的熱情,還有聽眾對這樣熱情的撞擊,謝謝JEN與政都還有聶琳帶來的演出。沒有訂到位置的朋友,請期待下一次的表演。

本來今天"週一聽音樂想"帶來的音樂是ROCKER可以搖頭晃腦可以唱唱跳跳的音樂,只是週六的音樂會讓我還是感動至今,我想到為甚麼會對古典樂有興趣的源頭,最初學音樂的起頭應該都是被媽媽逼著去學鋼琴還被鋼琴老師打手指(是只有我的鋼琴老師這樣?);長大後有些人繼續在音樂這條路,有些人走別的路,只是音樂的美一直繼續在每個生命中扮演著不一樣的角色,就像某古典樂台說:我們要培育音樂家庭而非音樂家....
還記得第一次聽到海菲茲是在十幾年前台北愛樂廣播電台某為我崇拜不已的主持人提到這位拉了83年的小提琴演奏家,一個令人敬佩的俄籍猶太裔爺爺(1901-1987)演奏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世界四大難的小提琴協奏曲),這首曲子也是一個催淚...



(海菲茲-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協奏曲 Heifetz -Tchaikovsky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海菲茲-巴哈-夏康舞曲 Heifetz - Chaconne - Bach)

古典樂,不只是在音樂廳似乎氣勢磅礡的交響樂或是聽不懂讓人迅速的催眠的音樂,其實近距離的接觸表演你會聽到不只是音樂,你聽見的音樂家呼吸拉動琴弦的細微聲音,你也看見音樂家對音樂的投入和表情,那是令人從心底發出的感動其讚賞。
很多年前,有部電影叫做"無情荒地有情天"--Hilary and Jackie(對岸好像叫做"她比煙花寂寞")是改編著名大提琴家Jacqueline du Pré杜普蕾家人所回憶他的書的電影,記得第一次看完我哭到旁邊的阿姨都覺得好像問我需不需要幫忙的窘境......我想到他拉的巴哈無伴奏的版本,這套錄音我們聽到不完美,也聽到熱情。

(杜普蕾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第一樂章 Jacqueline du PréBach Cello Suite No.1 (I. Prelude & II. Allemande

祝大家有一週的好心情!(下週要來個搖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