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2009台北藝術節

學校精選

2004年薩爾茲堡藝術節青年導演獎
「無懈可擊的作品!」------西班牙世界報






莎翁優美的文字,這次完全隱藏!七個房間剖呈赤裸的現代生活,讓觀眾穿越死亡、性愛、 哭泣、瘋狂,體驗一回完全不需要語言的莎士比亞!

大膽的嘗試,緩慢的步調,呈現在觀眾眼前的是一棟富有人家的三層樓房。觀眾不須透過望遠鏡偷窺,無須等到夜晚在自家窗前偷窺,屋內一舉一動赤裸攤在眼前。舞台有如一棟正面牆全開的房子,三層樓六間房,各自發展著禁忌情慾。房暗房亮,高難度的精準燈光操控,流暢譜出一個為正當偷窺而創作的無聲作品。《偷窺哈姆雷特》赤裸裸呈現剛失去至親的一家人,並引出親友間的複雜爭奪關係。劇中人物在分隔房間的防護下,得以醞釀著不見天日的私念:憤怒的青年哈姆雷特赤裸的身體在澡間不斷刷洗,卻洗不盡心中的雜念,他的情竇初開、母親禁忌的成人曖昧,激情失足,篡奪暗藏,赤裸全露,躲避了劇中的彼此,逃避不 了第四面牆外的觀眾,盡收眼底。

1976 年由一群專業劇場工作者成立了里屋雷劇團,強調重現古典文本的現代劇場為創作手法。里屋雷劇場藝術總監既導演的李果拉,將全劇循著莎翁原著《哈姆雷特》的故事角色發展,身為「偷窺者」的觀眾暗忖著,下一位出現的是否就是?他們的秘密會不會被發現,又是否能 逃脫莎翁原著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