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1日

歐洲遊記

Empoli車站

車廂內傳來陣陣燃油的味道。
隔壁的乘客開始一陣騷動。
不久,聽到廣播指示大家下車
準備換到另外一個月台。


又來了!
義大利的政府真的是出了名的“有效率“!
只差三站就可以回到住處,
但是看來要等上一段時間。


我們開始挪動腳步起身換到另一列火車,
到達另一端的月台才得知我們會搭乘Euro Star的頭等車廂,
那麼,我想這可以平衡一下大家心中的不滿,
再怎麼說,我們剛才可是搖搖晃晃了3個小時,
坐在"每一站都停"的“平民車廂“。


“平民車廂“有很多穿著“西裝“的扒手,這就算了,
外面攝氏42度以上的氣溫,車內的冷氣卻因為乘客不多,
完全沒有開!也因此充斥著一股不好聞的異味,
剛上車的時候真的很不習慣,後來坐久了,
可能也跟天氣太熱有關係,頭暈暈的,
也就對於那股奇怪的味道失去感覺。


車上有著匈牙利人,背包客,
一個看似來自東非的婦女抱著手中的嬰孩,
嬰兒一直哭個不停,婦人開始很兇地試著讓她停止哭鬧,
大聲謾罵的聲音整個車廂都聽得見,無法辨識那是什麼語言,
但卻是我生平第一次聽到一個語言會令我感到毛骨悚然,
聽起來像是咒語,後來每隔20幾分鐘她就會大聲的吆喝她的"咒語",
聽聽也就慣了.....


平民列車繼續開,我一路想著自己怎麼會在這裡,
怎麼出現在這裡的?
一切依然像是午後的白日夢那般的平淡,
沒有完全調好的時差還在作祟,
我也不是很清楚此刻自己為何出現在這,
一切發生得太快,我2星期內被通知要到Toscana報到,
summer courses的負責人並不知道會有亞洲人來,
我必須在2周內辦好簽證和所有文件,外加訂機票,
所以我覺得這一切除了是奇蹟,沒什麼好解釋的。
畢竟時間太趕,我並沒有抱太大的希望會順利到達Toscana,
別說是義大利,可能連出國都希望不大。



窗外的景色不是那麼的賞心悅目,
這裡是介在Firenze和Siena之間的車站,
並且離這兩個觀光據點都有一段距離,
你問住在北義的義大利人知不知道Empoli,
他們都不見得答的出來。
離開了Firenze這個充滿文化古蹟的城市,
Empoli車站真的沒有什麼好拿出來提的,
除了火車軌道兩側廢棄的工廠,
車站內睡在角落的流浪漢,
整個地方瀰漫著一種怪異的氣氛,
像是被隔離的城鎮,
不但沒有設計感可言,
地方像極了時空倒退30年的市容。


這比我前天去Certaldo鎮上一個愛爾蘭酒吧點了一杯美式咖啡,
他送來了一杯Espresso和一杯熱開水還來得令我驚訝,
但這是我的錯,絕對不要在以Espresso著名的國家點Americano!
你會惹怒了義大利佬。我以為我只是想偷偷喝一杯,
還特別從山腰上下來,走到靠近車站的愛爾蘭酒吧,這樣因該不會被抓到了!
好幾天在山上,熱情的大家不停地請我喝當地酒莊釀的酒,
只因為我成了這個小鎮上的奇景。幾乎沒有東方人來過這裡,就可以猜想這裡有多偏僻。
太多的紅酒,我的身體不是很能適應這種“以酒代水“的喝法。
因此特地找了理由躲到山下,吃點“垃圾食物“和喝杯Americano,沒辦法!我還是一個吃潛艇堡和三明治長大的小孩,請原諒我加入沒有飲食文化背景的一員。



穿過2個月台,到了另一個列車的頭等車廂,
“列車搶修中,煩請所有的乘客等候片刻。“廣播說到。
進入車內,對面坐著一對夫婦。
我一心只想著飛奔回去,因為不想錯過晚上的音樂會,我已經訂好票了的!
窗外的車站人員,和一些工程人員忙進忙出,但是看樣子真是有得等。
突然對面的義大利夫婦說話了,他們用著英文慢慢的問我是來自哪裡,
我像他們表示義大利文我可以通。
於是他們開心的問我是不是跟朋友一起來旅行,我回答是自己一個人來,
他們好奇的繼續問"Taiwan"是哪裡,我也不知如何解釋,後來一旁有乘客回答是Cina"
(“中國“的義大利文),我試著解釋台灣是台灣,但是後來發現還是算了,怎麼解釋他們都不怎麼了解。
他們遞給我一粒薄荷糖說到"再等一下就好了,別急!"
八成他們看穿我在趕時間,然後又問到“你是作什麼的?“
我高興地回答我是cantante(歌手),在義大利你可以非常自豪的說自己是歌手,
並且如果你不是唱聲樂的,可以更自豪,因為聲樂家滿街都是。
“你可以為我們唱一曲嗎?“義大利夫婦這樣問。
“天哪!這樣不好吧!車上還有其他人,你們是認真的嗎?“我說。
“是的!請唱吧!“
只見四周的乘客開始鼓掌開心的看著我。
深吸一口氣,我唱到
"I'm gonna love you like nobody's love you,
come rain or come shine.
high as the mountain and deep as the river,
come rain or come shine......


I guess when you meet me it was just one of those things,
but don't ever bet me, cuz' I'm gonna be true if you let me.....
..........
身旁一位乘客開始用腳打起拍子,大家也跟著拍手。
他們的表情讓我覺得像是置身在天堂一樣美好,
我就是一個再平凡不過,愛唱歌的歌者;而他們就是單純享受當下的旅客。
一切是那樣自然地發生.....
" you gonna love me like nobody's loved me,
come rain or come shine,
happy together, unhappy together and wouldn't it be fine.


Days maybe cloudy or sunny,
we're in or we're out of the money,
but I'm with you always,
I'm with you rain or shine.....
shine......
I'm gonna love you rain or shine。“


一陣掌聲從車廂頭傳到車廂尾,
他們就是這樣不吝給人鼓勵,給人掌聲,
這真是再奇妙不過的經驗了。



謝謝你們!在Empoli的乘客!
或許我們一生就只有這麼一次見面,
但是你們不知道你們就是給了我多大的鼓勵。


隔天這對夫婦真的到了Certaldo來看我們晚上的成果音樂會,
給了我心頭滿滿道不盡的溫暖。上到山上真的不容易,卻還是來了。


這個車站成了我旅行中一段溫馨的插曲。
一個意想不到的驚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