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9日

週一聽音樂

撒旦的情與欲 Anti Christ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431/3829564177_a27dfd4476_o.jpg
拉斯馮提爾的新電影撒旦的情與欲(Anit Christ)再十一月中上映,在台灣並沒有很大的迴響,有一部份當然與金馬影展今年優異的選片有衝擊,星期一的開始,本來想要聽個龐克,只是這部電影實在是拉斯馮提爾少數的美麗電影,而內容的衝擊依舊是這位天才導演的電影語彙,電影中的主要配樂韓德爾詠嘆調的中的曲子--Lascia ch'io pianga-讓我哭泣,同樣的在十多年前講述極具盛名的閹伶-費里尼---絕代艷姬(那時候流行的翻譯)中佔有極重的分量。

回到Anti Crist,從一開始沒有名字的夫妻 他 與 她 美麗 的作愛及黑白鏡頭將性與他們兒子墜樓身亡的過程拉斯馮提爾拍的像畫 像夢境,加上韓德爾的歌劇,在一瞬間觀者其實很難以認為那死亡不美,如同性愛的美好是同時並存。
故事的發展存在著導演自我療愈的過程,他拍出他經歷憂鬱症的影像及生命掙扎還有信仰,以一種令觀者如坐針氈的真實性愛與殘酷暴力交織而成的電影語言,同時也治癒的觀者在觀看同時對於生命歷程的反思。

我看見了生命的非絕對性 與 救贖,如果你還沒看過,請先不要看影評,直接看電影後再看影評,你會得到更多的聲音。

祝 一週愉快。(當你覺得痛苦的時候,來聽聽這首詠嘆調)


Lascia ch'io pianga mia cruda sorte,
讓我為自己悲慘的命運哭泣,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而我渴望自由!
E che sospiri,
我渴望,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我渴望自由!
Lascia ch'io pianga mia cruda sorte,
讓我為我悲慘的命運哭泣,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而我渴望自由!
Il duolo infranga queste ritorte de miei martiri sol per pietà,
這場爭鬥模糊了我所遭逢的許多痛苦,
de miei martiri sol per pietà.
我祈求我的痛苦能獲得仁慈的解脫。
E che sospiri la libertà!
而我渴望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