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I'm the natural born killer

《閃靈殺手/Natural Born Killer/1994》
  眼花撩亂的色彩,黑白、紅藍綠光的不停轉換,時而浮現毒蛇、魔鬼、印地安人、荒原有著原始符號的象徵,彷彿自己被帶進一個魔幻寫實卻充滿血腥殺戮的蠻荒境地,另一方面代表文明世界的媒體,又是如何虛構、挑逗大眾躁動沸騰的心,以強調收視率的前提下,媒體與暴力連手將一對瘋狂屠殺的亡命鴛鴦塑造成偶像般的英雄,這不也是另一種更為荒謬且瘋狂原始的魔幻寫實?
  導演有照料到男女主角Mickey和Mallory背後受到扭曲不堪的靈魂,他們都是來自下層社會的破敗家庭,他們都是社會的弱者,他們的結合也是出於共同的悲慘遭遇,如果按照佛洛依德的角度思考,童年不美好的經驗似乎在這對亡命冤鴦身上發揮巨大的影響力,一如Mickey原罪般的說:「我來自暴力家庭,所以暴力是我的血統」,但這並不足以被當成後來肆意宣洩個人情緒的理由,更不足以成為媒體玩弄大眾心理的工具。
  每當看著水果日報頭版標示斗大聳動「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標題,的確會有些心動好奇的想一窺內容究竟在說什麼,如同掉進八點檔無限迴圈感人熱淚或複雜三角關係的連續劇中,但不知不覺我們早已將所有血腥、暴力、誇大及故事編撰的內容深植在自己的價值或一種窺視的欲望裡。今日的媒體早已將最初真實完整呈現真相的信念拋棄,為了提升閱報率或收視率,迎合大眾的「重口味」,充滿情色與暴力、感官刺激的全彩圖片與文字攤開在你我的眼前,而我們是否更該有自覺且小心翼翼的提醒自己著?
--感謝Gin Huang撰文
1/22 pm9.00 低消入場
可以先打電話訂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