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4日

環島早餐記 . 不住

廟口的中式早午餐


廟口絕對是台灣最有台灣味的地方,各地不管是城是鎮是大是小,走到廟口總是能看到最道地的小吃,在廣場榕樹下坐上一會,就算不是當地人都可以很快的感受到一股強烈的鄉土氣息而很快的融入成為這廟口的一分子。


有著一副老靈魂的台北當然有還有這樣的地方,厲害的早餐當然還是可以簡單的不必跋山涉水就吃的到,只不過今天要嘗試的應該還是有一部分的人不敢吃。



有著豬腸子的四神湯。

其實自己小時候對於內臟類的東西也是敬而遠之的,到現在也還不太能明白,這種「連小孩都出自於本能覺得可怕」的東西,卻怎麼會有人突然有個idea把它們放在料理台上,而且處理起來行雲流水變化萬千,創造出眼花撩亂的各式料理(這裡的人當然不僅限於嗜吃怪奇料理的亞洲人,希臘的羊雜料理、西班牙血腸、德國的肝腸冷盤﹒﹒﹒,清單列出來不知道要稱讚人類的創意還是訝異人類的弒血程度),那麼現在長大的我開始敢吃內臟,不知道是消極的失去了原始的判斷能力還是積極的的學會了放寬自己接受新事物?




回到這碗四神湯,其實四神湯喝起來完全感受不到內含有動物內臟,湯頭很甘甜,意外的令人感到清新,比起幾個禮拜前的米苔目,好像更適合當早餐一點,喝下第一口,原本欲醒還休的精神狀態馬上清明起來,偷偷懷疑是不是就像名稱裡的神字,讓人有如神助,精神百倍。

不過這神字其實是從音譯來的,四神湯裡的四種中藥材:蓮子、淮山、芡實、薏仁,是中藥材中的‘四臣子’,用台語發音就變成了四神,也真的是這湯裡的四神讓這湯喝起來那麼的不平凡。



配上簡單卻很實在的肉包,我喜歡台北這樣一個轉身還可以有彷彿時間被老牛拖著走的優閒空間,碗快見底,老闆大勺一舀問說需不需要加湯,雖然很想跟隔壁的熟客老先生一樣用著稱兄道弟的語氣回答好,不過這樣的份量早就已經可以讓我撐過中午了﹒﹒﹒

_值日生小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