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環島早餐記 . 不住

大麵羹不是羹


台中頗負盛名的這家大麵羹,糊糊的一碗麵裡加了很多蝦米、韭菜、紅蔥頭,怎麼樣也讓我想不到,過去這種特殊的麵也是因為窮苦的日子才有的,為了讓麵條脹大以及增加Q度而加入了鹼粉,又因為怕麵條不好入口才又讓他在滾水裡反覆烹煮,於是出現了這種看似糊搭搭,但是麵條吃起來一點都不軟爛的特色早餐。

這樣子有些傻氣的由來讓這碗麵多添了幾分台灣莊稼人特有的執著和憨厚。

比黃麵還黃的一整碗麵也是因為有鹼粉的緣故。

因為近來盛行的美食節目和美食部落格,讓台中以外的人都認識了這樣特別的小吃,但是在台中以外的地方想吃不容易,屬於溼麵條的大麵在過去交通不便和保存設備不全的年代,沒有辦法傳播到太遠的地方(但我懷疑最主要的原因可能還是台中人獨樹一格的口味不討外地人的歡心),反倒是台中除了幾家名氣旺的店面,路邊的小攤子也不少,就像在台北常常看到蔥油餅+雙胞胎+甜甜圈複合式路邊攤,在台中可能不經意的轉角就有一攤大麵羹。這些更有古早風味的小攤子,往往是中午錢賣完就收攤了,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而且每攤在麵條上畫龍點睛的魔法都不一樣,肉燥、香菇、油蔥酥、菜甫,豪華版的還有大腸、滷蛋,老闆們知道想要有好生意,擁有自己的味道非常重要。

每位老闆的獨門搭配小菜也都很不一樣。身為現代人實在太幸福了,以前的人吃大麵羹只是「甲粗飽」,哪想的到(也沒辦法有)這種吃多了會有一堆現代文明病的吃法。

雖然這樣的早餐可能對很多人來說還是太重口味了點,不過一天最重要的早餐請偶爾這樣子在台中放肆一下,大麵羹的麵條軟得有分寸,其實是適合早晨輕鬆下嚥,這些賣了二三十年的小攤子也真的有理由讓人早點起床。


由衷感謝創意前人以及創意老闆賦予了整個早上豐富味蕾享受的同時,我得記得多動得和莊稼人一樣。

_值日生小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