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日

週一聽音樂

情歌再一發:My Funny Valentine



一轉眼,2010年已經過了31一天,悄悄的來到二月。今年有最長的寒假,有熱到像夏天、冷到要下雪的冬天,還有讓情侶都傻眼的大年初一,就這麼剛好的在情人節當天。又要在家過年,又想和情人好好甜蜜度過。這該怎麼好呢?

照例在濃情蜜意的2月份,都會拿出這首又經典又芭樂的動人情歌,My Funny Valentine,讓自己感受一下這樣的氣氛。由於這首曲子實在是經典中的經典、芭樂中的芭樂,早在成為爵士樂的標準曲目之前,就已經是首動人的情歌(原為音樂劇劇 Babes in Arms而作)。而往往講到這首曲子,就不得不提這位會迷死眾多女性朋友的爵士樂手,Chet Baker。

Chet Baker - My Funny Valentine


長的酷似貓王的Chet Baker其實是一位小號手,原本帶著白人的希望登上舞台,一位難得可以與黑人並駕其驅的白人樂手。當然他也成為了酷派爵士(Cool Jazz)的靈魂人物,不過終究擺脫不了毒品與酒的誘惑,又是一位令人惋惜的樂手;除了小號之外,他也唱歌。那種帶點頹廢、不羈又一副無所謂的嗓音,加上毒品與煙酒的摧殘之下,他的聲音倒有另一種獨特的魅力,冷冷的,明哲保身的那樣淡然;加上他俊俏的外貌,確實受到大家的注目;雖然說晚年有一點…,不過純粹聽他的演唱與即興,仍然是功力依舊。(不要因為他的長相而失望啊!)

Chet Baker - My Funny Valentine


另一個讓我很驚訝的版本,是女神Nico在晚年唱了這首曲子。其實這不是什麼太好聽的版本,只因為是女神Nico,好像沒有理由不聽,卻不知道為什麼有一種人擺脫不了宿命的絕望…。

Nico - My Funny Valentine


這首經典芭樂歌實在是太多版本可以欣賞了;今天暫且先帶來這幾個口味讓大家品嚐,繼上星期的Dean & Britta後,繼續甜蜜過生活!

PS:所謂的酷派爵士(Cool Jazz),是樂手對咆勃爵士的一種反向思考與作法,開始於40年代末期左右。相較於之前的咆勃爵士,酷派爵士顯得較幽柔,也較少大篇幅的即興,更重視編曲。代表人物就是Miles Davis。

(文/學校咖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