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4日

3/5太陽照常升起

kokopx 拍攝的 the sun also rise1。

從片頭的那雙花叢中躍起的那雙腳開始,導演姜文就不斷的提著觀眾的腦袋跳躍,在母親與兒子之間、老師與情婦之間、情婦與朋友之間、下放的知識份子與農村青年之間。

時間是文化大革命的最後一年1976,周韻飾演的母親為了一雙繡了金魚的鞋瘋顛,但襯映著農村里斑斕的樹林、清透發綠的河水,這樣的發癲又好像再正常也不過,兒子(房祖明 飾)義無反顧的控制與追逐似乎才是真正的混亂,母親欲語還休的想透露些兒子父親的身世(或者發瘋的理由),而如果說一切的瘋顛都有來源,發瘋可能才是真正的正常?

第二段的開頭場景不明,一群揉著麵糰的少女跟著黃秋生的琴聲唱和,佐以整齊劃一得有點滑稽的動作,讓人有身處俏皮歌舞片的錯覺,接二連三通不明內容的來電,少女們斥之「流氓」,卻也好奇的輪番接起電話,又帶有似笑非笑的表情,那個年代的情感壓抑又曖昧,最後黃秋生接起電話怒斥廣東髒話,自己卻在幾分鐘後的場景裡面被誣賴上性騷擾者的罪名,加害者與被害者的差別僅一線之隔,文革背景裡見怪不怪的悲劇,但現代社會裡何嘗沒有這種荒謬的集體暴力?而飾演黃秋生好友的姜文說服他先自我招供以換取較少的懲罰,比起黃秋生最後選擇的怪誕有過之而無不及。

不得不說,這段陳沖飾演的大夫豪放張狂的行徑讓人看了害羞不已。

http://img2.mtime.com/mg/2007/50/19a9ef90-0dcf-418d-956a-164bd1126aaa.jpg

第三段由農村裡的兒子載著姜文「下放農村」讓整部電影似乎開始串聯了起來,姜文在樹林裡教導孩子們打獵的畫面依然有種超脫現實的華麗感,而電影的最後跳回母親生下兒子的那一年,整部電影前面那些沒來由的事件忽然一下子都清晰了,姜文和妻子新婚派對上每個人都歡笑著、摯友黃秋生臉上尚未有風霜,人人都還有自由,有自由選擇走到是盡頭的那邊、也有自由走到不是盡頭的那邊,雖然觀者都知道這些主角們的結局,但看著最後母親朝著大喊的太陽冉冉而昇,也都還可以相信太陽照常升起......

跨越時空的四段故事裡面,導演一直想挑戰觀眾的思考邏輯,但精采的配樂和帶有華麗色彩的畫面就是讓人捨不得離開,這個禮拜五晚上,在學校咖啡,一起來欣賞導演姜文沉潛七年推出的精采作品。

3/5 (五) pm9.00
低消入場

很喜歡這段,美麗的梭羅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