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1日

週一聽音樂

女子好聲音五
Eliane Elias的Bossa 風情



今年兩廳院的夏日爵士派對名單登場了!雖然每一年都遺憾著場地的限制,但相信這絕對仍是台灣的爵士樂迷每年都在期待的盛事之一。(不過對爵士樂不太了解的朋友倒也不必難過,趁這機會找一場自己看起來有趣的進國家音樂廳,感受那個嚴肅的殿堂被搖擺入侵的模樣。像是去年來自日本的T-Square就讓全場樂迷的屁股離開座位一同舉手吶喊!)

囉嗦了一堆,其實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一次名單上的一位爵士女伶,同時也是一位爵士鋼琴家Eliane Elias 。

Samba Triste - Eliane Elias Trio - Calle 54 - HD


出生在巴西,從小在媽媽的古典鋼琴家的影響下、與家裡的爵士音樂氛圍中長大,讓她17歲就開始了演奏與創作的生涯。之後進到了茱利亞音樂學院,奠定她的古典音樂基礎;同時她在爵士樂中展現的好身手也被受到的注目,在她23那年,與Eddie Gomez的樂團(他可是Bill Evans的貝斯手)一同錄製專輯,正式宣示她將在爵士樂中的不可限量。

其實要能跨足古典與爵士兩個音樂的領域本來就有難度,它們在先天上的目的、要求、思考邏輯就不同,Eliane Elias願意嘗試這樣的挑戰還真能打破兩者的框架,確實是件不容易的事;加上流在血液中的拉丁因子,還有一副天生的好歌喉以及出色的容貌,這樣一位才女怎麼能不讓人心動呢?

Eliane Elias - Desafinado - Heineken Concerts - 1996


90年後,Eliane Elias就專心在Bossa Nova上的演奏與創作。也是文化上的影響,總覺得她在這類曲風詮釋的精準到位,好適合在這樣的季節聆聽,就像是為這個夏天,揭開了一個熱情的序幕。(要是之後再也聽不到了怎麼辦!)美女、歌聲、好音樂,不正是夏天消暑的最佳聖品嗎?

Eliane Elias - The Girl From Ipanema


(文/學校咖啡駐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