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究竟誰在多喝水

by 綠沙發作者 chunfung

Skin T-Shirt

天氣熱昏了,我才知道選一件好 T-Shirt 實在很困難。非關衣物風格,而是最近讀了一些材料,得知我們身上穿的衣服,在製造過程中,其實喝水喝得比人還多。




據研究指出,當製造衣物時,每公斤織品會消耗 60 至 360 公升的水。染色的過程需要使用大量添加化學物質與染料助劑的水,這些水經使用後,會形成有毒廢水,大量的懸浮固體、高度的 pH 值與化學需氧量飽含其中 (Chemical Oxygen Demand, COD),多半難以生化降解,處理難度很大,對動植物事實上是會產生許多傷害的。許多政府卯足心力制定一堆法律,試圖避免類似的工業汙染。

在羅布泊都已經乾涸的時代聽到這事,實在令人頭痛。然而,最近在美國加州,有個新公司 Colerep 登上了紐約時報,因為他們為製衣工業發明了一個絕對省水的印染技術。具體地說,他們所開發的創新技術 AirDye 可以用來染製 T-Shirt、也可以製作巨幅的花花窗簾。AirDye 印染織物的過程是,以空氣代替水,使染料 滲入纖維。比起傳統的染色方式,據說這個新科技可以節省 95% 的用水;另外同時還可以節省86 % 的用電。省水、節能、亦無毒,聽起來真是好得嚇人。

然而話說回來,這個技術目前僅適用於合成衣物 (天然織物占全球 50% 的紡織品市場)。倘若它表現亮眼,搶下美國現今生產的所有合成衣物訂單的話,一年下來,省下來的水,估計大約會是這樣的數字:847,920,000,000 公升。

Colorep 目前主要的據點仍然在美國,但是他們預計今年夏末,要帶著這個新穎的工具進軍歐洲成衣界,並且在年底擴展至中美洲。台灣號稱紡織品王國,應該開始想想類似 的科技吧!


via:GreenChi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