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1日

玩具總動員 3 [ TOY STORY 3 ] 製作人之一

[ 堤 大介 ] JAPAN

ピクサーのロビーに飾られた堤さんのイラスト
這張照片是現在美國的加州「 PIXAR 」總公司大樓LOBBY的真實場景。雖然對於PIXAR 公司的人來說大廳裡面的 撞球桌 或是 足球遊戲桌 的功用遠大於後面那幅畫(笑)
但是相信大家還是對後面那幅畫比較有興趣。背後那幅油畫是來出自於日本的 堤 大介 之手。 是當初作為 TOY STORY3 的ART CONCEPT 之一的作品。


就像之前陪酒吉他手說過的一樣 ,日本的電視節目總是有很多很有趣的資訊可以學習。
台灣在6月份就已經上映的 「TOY STORY 3 」,日本要到七月份才會上映,所以已經在日本 連續十年, 現在是每個星期三播放的「1億人的 大質問~」電視節目,主持人是日本「巴茲光年」的幕後配音員。
這次就要和大家一起來到 [ TOY STORY ] 的出生地 美國加州的 PIXAR公司!而這次要介紹的是一位在PIXAR 動畫製作公司中擔任重要工作職位的 一位日本人男性。

アート・ディレクター堤氏によるカラースクリプト
圖1: 提 大介 的 油畫 「TOY STORY3」 CONCEPT ART 創作

小西氏の幼なじみ、堤大介さん
提 大介 ,日本人 ,男性35歲。
現在是PIXAR 動畫公司製作團隊的核心人物之一,最新作品是剛上映不久的「TOY STORY3」

年僅35歲的他究竟為什麼能夠進入動畫界 水準最高的天才團隊 PIXAR 呢?



現在住在美國紐約的堤 大介。

高中的時候還是個代表ACE的,背號四號的棒球少年。 從小是單親家庭的他,由母親扶養長大。

小時候一邊看日本漫畫,也常常在學校上課時間偷畫畫被老師罵。

這應該是許多愛畫畫的人所擁有的共同經驗。
就像「TOY STORY」也是許多人的共同經驗一樣。


圖2: 提 大介 的 油畫 「TOY STORY3」 CONCEPT ART 創作

高中畢業之後,他的媽媽告訴他「你就在日本以外的地方努力看看吧~」

到了美國之後應該是要念語言學校的他,到了美國以後卻選擇了和繪畫相關的課程。後來也進了藝術學校學習油畫。那時候的老師常常稱讚他對「光」與「影」的感受具有一流的水準。

「我在美國畫畫的時候,才第一次被班上同學稱讚說:你真的很有天分啊」 提大介說。

大學畢業後,先到某遊戲製作公司工作約一年,他就轉戰到「 ICE AGE 」冰原歷險記的製作公司BLUE SKY工作,擔任 CG 製作的工作。

提大介說:「原本我在「ICE AGE」冰原歷險記 BLUE SKY 製作公司工作了七年。 負責的是CONCEPT ART 的工作。 在那一段期間,PIXAR 已經 3度向我招手希望我能和他們一起工作。

但是在感謝BLUE SKY製作公司栽培我的立場下,我都拒絕了。 當然我非常清楚PIXAR 是非常了不起的製作公司 , 對我而言還是有成就感的工作內容比較重要。 不過有一天,在我自己的個人網頁上,

「TOY STORY 」製作團對中最重要的靈魂人物,Lee Unkrich 給了我一個訊息。

「我希望你能夠擔任 TOY STORY3 的燈光表現部分的任務 」 於是我才認真的考慮接下這份工作。

記者問到「 從導演手中接下這份工作之後,您所擔任的職位ART DIRECTOR , 除了您之外還有幾位呢? 」

「在PRODUCTION DESIGNER 之下,總共有四位ART DIRECTOR。負責角色人物的一位, 負責SHADING 的一位 和 負責場景配置 的一位。我是負責色彩和照明的部分。我的工作主要是COLOR SCRIPT 。 也就是色彩的腳本。在故事進行到什麼樣的情節之下,要使用什麼樣的色調去傳達故事本身要傳達的訊息。 」

「雖然我也不曉得大家是否有注意到, 故事中叫做 BONY (日文片假名 直譯) 的女孩子登場的時候,一定會使用 「陽光透過樹葉」的燈光場景。 因為我想表達出她被許多樹木所守護著的感覺。也因此,玩具們在接近她的時候也感到非常安心的氣氛 。這就是我所提出的IDEA之一。 」

画像4

圖3: 提 大介 的 油畫 「TOY STORY3」 CONCEPT ART 創作

「これだけの物語が出来たのは、やっぱり、リー・ア ンクリッチ監督と、脚本家のマイケル・アーントという2人の功績だと思います。こんなに才能のある人たちと仕事をさせてもらえたこ とは、ぼくのキャリアの宝物になると思いますね」


提 大介的英文名字 是 「DICE」 ,來自於他的名字 「 大介 」<---> DAISUKE

而DICE 其實在英文中是骰子的意思。

當日本採訪記者問到 LEE UNKRICH 當初是怎麼決定讓 提 大介 進入PIXIR製作團隊的時候,LEE UNKRICH說:「其實我們是 用 骰子 決定讓 DICE 進來的。 」

リー・アンクリッチ
リー・アンクリッチ

英語表記: Lee Unkrich

生年月日: 1967年8月8日

出身: 美國 俄亥俄洲

當今在PIXAR任職的日本人不只 堤 大介 一位,還有在技術部門擔任角色製作的 小西園子 。

可以在像PIXAR這樣的以創意聞名於世界的公司裡任職,相信全日本人都以他們為榮吧~!

如果哪一天陪酒吉他手聽到有台灣人在PIXAR 公司工作 一定也會覺得很感動的!

PS : 由於陪酒吉他手本身專業並非 與繪畫, 設計 領域相關 , 所以文章裡面大部分專有名詞保留了原文 , 隔行如隔山~~ 希望熟悉相關領域的讀者 可以告訴我們更適當的翻譯!


堤 大介 英文個人網頁

http://www.simplestroke.com/wp/


少女團體AKB48 也很HIGH!因為 [toy story3] 龍貓 也登場了!!
ウッディとバズの登場にAKBも大はしゃぎ

リー・アンクリッチ監督
在這次TOY STORY3 裡面 , WOODY 和 巴斯光年新的玩具同伴之一是 [ 龍貓 ] 。 關於這一點,導演Lee Unkrich 也發表以下談話「 由於我們想表達吉普力工作室和PIXAR之間 的友情,和宮崎駿監督確認之後他很快的就答應讓龍貓在戲中登場了。」

少女偶像團體AKB48中的 高橋みなみ宮澤佐江北原里 英宮崎美穂也是TOY STORY系列的忠實愛好者。


via:在 大阪學習三味線的陪酒吉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