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臉的皺摺•半世紀環島婚紗

飛魚記憶美術館



有一群人在台南佔據了一塊地方叫做飛魚記憶美術館,是自己的工作室也是展覽空間,他們今年三月開始進行了一項有趣的活動-老人婚紗計畫,以下節錄自他們的部落格



活動理念
我記的小時候看爸爸媽媽的臉,那回憶好清晰,儘管經過歲月的沖刷與累積,腦海裡的印象仍舊揮之不去。從身高只到爸媽的腰間,然後肩膀,然後超越了他們成為 大人,在學校拼學業,在外頭忙碌工作,離開了家鄉離開了家人,好久好久以後回過頭,那張溫暖而皺褶的臉,那臉孔如此熟稀卻又陌生,我們已經忽略了多少年, 皺褶裡藏了什麼樣的心情,那就像是永遠說不出口的秘密,不會跟孩子說的秘密。每一張臉都在訴說著半個世紀的故事,我們準備把故事紀錄下來。
會有這樣的想法仍然要說到三年前飛魚的成立。熟稀的朋友大概都聽過這段故事了,不管是網誌裡頭或是飛魚簡介都可以看到我們的過程,這段不長也不短的日子裡,我們接受了來自各地的 愛與支持,沒有廣告,沒有宣傳,在台灣這塊土地堅持一種台灣人單純的信念,從口袋只有零錢到現在的飛魚記憶美術館,這個過程中慢慢明白得到最多的,最割捨 不下的,到老都還能記得的就是那些又笑又淚的生活,我們相信記憶是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年華老去之後,讓人嘴角上揚或淚光閃閃的只有回憶。"臉的皺褶‧環島 婚紗"就這樣在感動與感恩當中緩緩成型,變成我們接下來一定要去完成的事情。雖然能力仍然有限,但我們有滿載的愛和你們給的美好記憶,我們相信這世界需要 把愛傳承。

活動說明
"臉的皺褶‧環島婚紗"是飛魚獨立策畫的活動,我們希望幫台灣所有年齡超過六十五歲以上且年輕時沒有拍攝過婚紗(或者有非常深刻的意義,已拍過也可以)的老人長輩拍攝婚紗,希望能幫他們留下很重要的回憶,也希望大家能多看看自己的父母,那臉上皺褶代表著怎樣的生命意義。我們會以環島方式,每次2到4人一組,預計再2010年三月到八月進行拍攝,拍攝後會洗出照片送給拍攝的老人長輩(郵寄方式)。
這是飛魚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活動,很多事情還無法做到很好,如果有任何意見歡迎告訴我們,一起加油。



現在已經八月,或許來不及參與,但也可以上他們部落格持續關注這項計畫的進行,他們說「如果你們身邊有一張溫柔而皺摺的臉,他用了一輩子來愛你,你可以幫他留下什麼,讓我們一起努力」

更多半世紀環島婚紗相關


飛魚記憶美術館
www.flying-fish.com.tw
886-6-2288947
台灣 台南市民權路二段192號
AM10:30~PM8:00 每週三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