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1日

大量交織之喜歡可以帶回家



關於展覽

2002年初我開始嘗試藉由一些不同於建築設計圖紙與土石磚鐵的媒材,思索建築與設計中關於「複雜學」的圖像思考。藉由簡單的幾何導線與控制點形成序列形變的平面圖像,在這之中探索個體單元與整體系統之間如何藉由各種秩序形成組織架構,這些組織架構在這之中扮演整合、介質的角色,但是當視角縮放(巨觀與微觀之間)後所謂的秩序也同時具備單元或是系統的性質。Line and Lines這一系列的創作就是起始於這個時期,而後一直延續到我在美國研究所進修的時間,以及這之後在紐約工作之餘開始將這些純粹的圖像轉移到畫布上,而成為一系列的畫作。這種可以藉由縮放視角而具備角色相對性的序列性形變圖像在這段時間讓我深深著迷,轉成畫作之後融入我日常的生活空間,更讓我常能藉由凝視這些圖像而進入片刻的平靜。


大量交織之喜歡可以帶回家

在這個展覽中畫作由一般所謂的「藝術品」轉化為一種「媒介物」。結合樂透抽籤排序的方式,將使每一個前來觀賞此展覽的人都可(為期一個月的)免付費的擁有自己喜愛的「藝術品」。每個人都能藉由「藏家」此一不同於純粹觀者的角色,去體驗一種與畫作在日常生活中私密相處的經驗。這是一種以畫作介入觀者生活的企圖,同時也希望觀者能體驗作者所謂的在生活的場域中,藉由凝視這些畫作所帶來的「片刻的平靜」。另一方面藉由抽籤形成的畫作傳遞序列,參與者將有彼此互動的機會,參與者在整個展覽中挑選了相同的畫作時即成為一個分眾群體建立的基礎,一種微型的社會關係被畫作所凝聚形成,畫作成為一種人與人之間建立起社會關係的中介物。畫作傳遞最終將回到作者手中,並伴隨著一份旅行清單及許多人共同的回憶,不同的畫作乘載著不同的分眾共同的回憶,回到作者手中的這些旅行歸來的畫作其媒介物角色成為作者與其主動建立的藏家們建立起社會關係的橋梁。至此,這些畫作將具有做為視覺創作物件以外更多的社會性意義。

蕭有志,2007年畢業於美國Cranbrook Academy of Art,以複雜學為基礎,將其構思的「大量交織」理念,在專案、非營利、創作、教學等面向,針對人與群體,探究社會性的複雜關係,進行資源整合式的主動性創作介入。

2010/9/8~9/30 pm1:00~pm7:00
學校咖啡館 台北市青田街一巷六號
Lottery Party 9/24 pm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