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我的電車偷拍人生 --- 東京篇

from 陪酒吉他手

今天幫陪酒吉他手代打一篇的是,來自東京的遊民女主唱

要介紹東京的電車風景~~

[ 抱歉本周陪酒吉他手身體不適 ... 邀請來自東京的好友代打一篇 ]


其實很早就想介紹日本的電車人生了,可是礙於陪酒吉他手是男兒身,要是在電車上照相很容易被當成「電車癡漢」 被抓去警察局。(不是電車男,電車男山田孝之可是人人愛)

所以就拜託東京的好友 「遊民女主唱」完成這項偷拍任務!
(本來說要給他的筆名是 「OL女主唱」,可是明明就有正當工作的她卻說不想再當OL了~~)

以下是遊民女主唱拍完照片以後和陪酒吉他手的對話內容:

陪酒:你照片拍得很讚耶~

遊民:
拜託我拍得時候都超緊張的
真的很怕被瞪
都還要先假裝再看照片
然後不禁意的拿起來趕快一按
而且前一晚還特地把相機調成無聲

陪酒:你已經有專業的偷拍經驗了.......哈哈哈

遊民:
每天在日本都有好幾千萬人 要靠這個地鐵生活
台灣其實很幸福
捷運比日本新
人比日本少
癡漢也比較少

陪酒:我們都愛台灣~

以下來自東京的遊民女主唱:

當初吉他手一問我有沒有什麼東西想寫時,不知為何,第一個浮現的就是每天的電車風景。身為趕電車的小小上班族,來回在電車上的時間每天也有一個多小時,佔一天16分之一的人生啦!

早上的山手線池袋站,這天算是很鬆弛的狀態呀。


車廂內。(剛好前面的人很快就下車,我才有辦法拍照呀)

這張照片可以看到已經是人滿為患了,但每天從我家的成增車站上車時,比這張照片還要擠!!總是擠到我整個人是緊貼在門上。因為實在太擠了,所以沒有辦法拍照讓大家看看那是什麼樣子。XD

每次都不禁讚嘆人果然潛力無窮,明明覺得車廂已經滿了,但只要有心,好像永遠都可以再塞進更多人!!有時候還要勞動車站人員在後面努力的把凸出車門的人群用力地塞進車廂。這種時候總不禁會覺得很感嘆,東京這麼響亮的名號,讓多少人憧憬的國際城市,可這就是現代東京人的生活嗎?不是跟沙丁魚沒兩樣?


下班後的中央線。這我是從車窗的倒影拍的,直接對大家拍我怕會被瞪。XD


這是趁大家轉身準備下車時趕快拍的,很擠吧orz


剛開始上班時,只求有趕上車就好,不會堅持一定要站門邊(門邊可以減少跟別人親密接觸分享體溫的機會orz),前後左右一片西裝套裝的灰黑色海洋隨著電車搖晃不停地推來擠去,我都會想像我是一棵水草在海底搖擺,絕不施力也不抵抗,左邊推我就往右邊靠,後面擠我就向前面倒,手不抓吊環也絕不會跌倒~因為大家都緊緊相依沒人是座孤島~~(有押韻耶XD)

是說我常想,跟我好朋友都從來沒貼這麼緊過orz。

這對女生來說絕對是很不舒服的環境,很多男士也怕手要是沒擺好碰到不該碰的位置,就會被當作色狼。所以很貼心的,早上通勤時間有開設女生專用的車廂。BUT!!!那是在最後的兩三節,常常我都是衝著去搭電車的,哪有那個閒情逸致跑遠路到最後的車廂,還是只能跟一群男性一起摩肩擦踵。Orz

我沒有在台灣上過班所以不熟悉上班時間的捷運是什麼樣子,也是這麼擠嗎?也是這樣人人臉上都充滿了疲憊嗎?好些人跟我說感覺日本人好不開心,每天我從電車車窗看出去,在月台等待的人們,臉上都是一種死氣沉沉。早上大家感覺心情都不太好,有時候不小心手呀或是包包推到旁邊的人,旁邊的人會很大聲的”嘖”一聲,狠狠的瞪你一眼,或是會很用力的推回來。

曾聽人說過,日本人的民族性是會縮小自己,盡量不要影響到別人。只能說這種精神在電車內發揮的淋漓盡致,有些人在電車內看報紙,報紙是像扇子那樣層層疊疊折成一個細長條。實在是太拼了,這樣也要看。


準備關上門的中央線。

去年經濟不景氣很嚴重的那幾個月,一個月都會遇上好幾次人身事故(就是有人墜落鐵軌出意外,只是通常不是意外。)遇上一次,電車就可能停擺一個多小時,要是是東京正中心的環狀山手線停駛,卡住的人潮我想應該是以萬來計算。

從我一開始來日本第一次聽說人身事故的驚愕,到現在已經像周圍的人們一樣習以為常,有時候還會氣憤不已,覺得這麼可以這麼自私!自己想不開卻要影響成千上萬的人!甚至有時候不小心遲到,課長都會開玩笑問我是不是人身事故呀。

可以理解,但是對於大家(也許我也是,但希望不要)看待一個人的死亡是輕忽到這種程度,還是覺得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日本一直都有這現象,但以前通常是早上比較多,那陣子則是早上也有,下班回家也有。早上的話應該是上班途中突然受不了,覺得不想再這樣下去不想去公司所以……。下班的話,可能就是今天在公司被罵了,出了包,甚至被裁掉,突然就想不開了……。

電車上充滿這樣各式各樣的負面能量,常常每天早上光搭電車就已經累啦。因此,為了節省力氣,搶座位就變成了一件重要的事情!!山手線因為兩分鐘就一班,不少人會寧願等下一班賭賭看有沒有位置。


預備進場的話,每當車門打開,裡面的乘客開始慢條斯理魚貫下車時,門外等待的我們心裡會越來越著急,常常還沒等裡面的人都下車,就已經殺進去!好像在玩大風吹一樣刺激,進門後要目光如雷達的快速搜尋空位,並在一眨眼間判斷哪個位置自己有可能可以坐到,然後千萬不能猶豫心軟的往目標加速前進!真的是恨不得自己有輕功可以一步跳到座位上呀。有時候氣勢稍為弱了,動作稍微慢了,就只能飲恨地看著別人舒服地在座位上輕閉雙眼聽音樂啦。東京不比台北,30分鐘車程叫普通,20分鐘叫做很近,10分鐘則是會讓聽的人驚呼”好近喔!!”。

在這邊提供一個小技巧。等車時要避開靠近樓梯的開口,因為車廂內的人傾向從靠近樓梯的門下車,所以常常別的開口人都走光了大家開始進去時,這個開口還在下車!

如果沒有成功搶到座位也不必傷心,平常多做好事培養運氣,上車後靠直覺判斷哪位坐著的人看起來會比較早下車,就站在他面前。除了一種很明顯有機會的,會伸長脖子看看現在到了哪一站的人之外,真的就是要靠直覺。有些人明明自己上車時還睡得很死,下一站就突然驚醒包包抓著就下車,這種事情也不時發生。(拍照這天我就是遇到這樣呀)

是說這樣講下來怎麼覺得自己心機好多……(掩面)。難怪每天搭完電車就累了……


晚上大概9, 10點多的電車也是很多人,而且會充滿酒氣,可以看見很多人喝的臉紅通通的,眼神有點迷茫。我還遇過兩次真的在電車上就吐了的人,有次真的運氣很不好,站太近我的裙子和腳被濺到……。真的是不欣賞日本人愛喝酒的文化,有時候覺得那是一種壓抑過度的反作用力。

但與其說是厭惡,不如說,覺得他們真的活得很辛苦。


常常還是會忍不住想,這就是大家選擇的生活嗎?真的是大家想要或覺得滿意的生活嗎?雖然說現實真的很沈重,但是真的沒有可能改變嗎?就算不改變型態,難道不能選擇過得開心一點嗎?電車上常常充滿一種無奈的氣氛,這就是大人的世界嗎?我不想成為這種大人。(明自己年紀早就不是小孩說XD)

看到這些人們都會讓我很有感觸,因為想到,每個人都曾是無憂無慮自由奔跑的小孩子,長大後卻過著每天自願走進鐵籠子被關的生活。

曾有一個來東京玩的朋友跟我說,山手線的左邊(涉谷,原宿一帶,年輕人聚集的地方)是彩色的,大家的衣服呀打扮呀表情呀充滿了各種鮮艷的色彩。但是右邊(很多辦公大樓,主要是上班族)則是沒有色彩的黑白灰,


”所以那些彩色的年輕人長大後就變成右邊的黑白灰嗎?”


聽了真的無言以對。
我可以穿便服去公司,有時候穿粉紅色去,就發現整個車站只有我一個人是顯眼的粉紅色XDDDD

剛進公司的時候專門學校的課程還沒結束,每次在學校,就覺得世界是彩色的,充滿活力。到公司後,就有種我好像死掉了,一片寂靜,辦公室灰濛濛的,大家講話的能量也感覺很低。害我一開始都覺得很想睡覺,整個坐不住。XD

這樣的敘述也許有失偏頗,也有點誇張,而我的公司也是很好的公司,對我也很好,還容許我一些不符合(日本人)常識行為,讓我可以保留一些胡作非為(?)的任性淘氣,只是,覺得,為什麼長大成人就要這樣?不需要,讓自己這麼不開心吧。這樣的發言也許太過天真吧,但是,為什麼不?


最後附上一首好像是我進公司第一年寫的詞當作結尾吧~~現在回去看發現有些地方寫得不合邏輯,算啦~(攤手)XD只能說我居然有感觸到還寫了一首詞!

(說明:WAKAME是一種海藻,裙帶菜,通常是曬乾縮成小小的黑色的,要吃時再泡水漲開,圖片可參考http://www.awatasuisan.com/wakame/ochiha.html)



WAKAME

隨著電車搖晃 隨著人群搖擺
黑色的Wakame 你想去哪裡?
舞動為了自在 優雅為了掩飾
你哪都去不了 除非從根拔起

我是小小的黑色的Wakame
每天擠八點整的通勤列車 只為掙幾塊錢生活
電車車廂是有魔法的箱子
以為他滿了 永遠可以再塞進更多人

門還開著 努力縮小自己卡進去
門一打開 黑壓壓地一片湧出來
像悶壞了的整群蝙蝠
是每天壓縮的怨氣

隨著電車搖晃 隨著人群搖擺
黑色的wakame 你想去哪裡?
舞動為了自在 優雅為了掩飾
你哪都去不了 除非從根拔起

我是小小的黑色的Wakame
車廂內擠擠推推碰碰咚咚 但我從不加入戰局
拒絕浪費力氣做無謂抵抗
左邊推我就倒右邊 後面擠我我靠前面

車內安靜 聽得見人們心裡生氣
碎念不停 右邊的混帳碰到我了
像冒著泡的濃稠岩漿
是每天對生活的無力

隨著電車搖晃 隨著人群搖擺
黑色的wakame 你望著哪裡?
舞動也不自在 優雅無法掩飾
你哪都去不了 除非從根拔起

哪一天 才能回復舒展的鮮綠
該怎麼 才能重回大海的寬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