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9日

戰場攝影師 渡辺陽一

「戦場カメラマン 渡辺陽一」


最近被列在 陪酒吉他手之「最想認識的日本人」名單中,排行前三名的,就是這位「戦場カメラマン 渡辺陽一」

第一次發現 「戦場カメラマン 渡辺陽一」,是某一天我在看日本電視節目的時候, 發現有一個人說話的聲音超級低沈!講話超級慢! 一開始還以為是不是我聽錯了,還是這個人在裝模作樣?

但沒想到他講話的聲音就是真的這麼低沈,而且超級慢!
請大家接下來欣賞,「戦場カメラマン 渡辺陽一」接受電視台專訪,尖閣諸島問題的內容!



有沒有聽到「戦場カメラマン 渡辺陽一」超級慢, 又超級低沈!的嗓音? (笑)_(以音樂來比喻的話,大概就是節拍器速度 85的 DRUM AND BASS ,R & B 的感覺!)

這則影片一開始所探討的主題「尖閣諸島」,就是我們在台灣所說的「釣魚台列島」。

不過敏感部分的領土問題,不是這則影片的討論重點。但是「日本人眼中的中國問題」這個角度倒是很適合在台灣的我們去了解一下。
一開始就有「84%的日本人,無法信任中國人」 這樣的標題。
「渡辺陽一」以他自身在世界各國從事戰地記者的豐富經驗受到這個節目的邀請來討論「尖閣諸島」問題。

因為今年 「戦場カメラマン 渡辺陽一」在日本爆紅,所以主持人在0:40 開始問的是「最近會不會覺得 忙得太過頭了??」

「戦場カメラマン」:現在過的幾乎是每天都無法預測的日子,而且也難以用言語表達的不可思議的每一天。(因為「渡辺陽一」是從平凡的戰場攝影師,在極短時間內變成家喻戶曉的公眾人物)

「渡辺陽一」在影片中提到日本在外交上與其他各國的不同點在於:
大部分的國家,例如中國,是以「主動的聲明」為外交政策。
但是在日本,「不主動聲明 」是一種美德。因此在尖閣諸島事件上,過去一直沒有主動的去強調「尖閣諸島」的所屬問題。

接著主持人問到:「渡辺陽一先生對於中國這個國家有著什麼樣的看法呢?」

渡辺陽一:「中國是~世界上最愛面子的國家」
(世界中で、もっとも面子を大切にする国)

當渡辺陽一回答這句話的時候,就是拿出他最標準的認真又低沈又慢速的說話語氣!(笑)

渡辺陽一:「為了丟面子,所以可以感覺到中國總是要用很強硬的態度去表達所有外交政策。」 

結束這個問題,接下來主持人問了一個有點有趣的問題。
由於這位主持人也是第一次見到渡辺陽一 先生本人,所以他問:「現在渡辺陽一先生這麼認真的這樣在回答這個問題,和我之前在電視節目上看見的各種不同面貌的渡辺陽一有點不太一樣。原來您並不是只有常出現在搞笑節目裡而已對嗎? 」

渡辺陽一:「恩~我每天都很認真的生活著。」

主持人:「這才是真正的渡辺陽一先生是嗎??」

渡辺陽一:「我是 一個~~ 攝 影 師 」

說完這句以後節目裡的來賓都笑得很大聲~

總之渡辺陽一每次只要用他很認真的表情和聲音去描述某件事的時候,自然而然都會有笑點。



接下來要告訴大家「戦場カメラマン 渡辺陽一」當初是如何開始從事戰場攝影師的工作的。



以下內容來自「渡辺陽一」官方網站

「所謂的戰地報導,指的是怎麼樣可以活著回去的一件事」渡辺陽一每天都這麼樣的提醒自己。

「一開始只是想親眼見到必庫米族人。」

大學一年級的渡辺陽一,在生物學的課程理學到在非洲中央地區仍然有過著狩獵生活的「必庫米族人」,平均身高只有150公分的必庫米族人,赤裸著上半身帶著弓箭和長矛去獵捕鱷魚和猴子等動物。
渡辺陽一就深深的必庫米族人的故事所吸引。 

「想要用這雙眼睛親眼見到必庫米族人的存在,也想和他們說說話。」 就因為如此,渡辺陽一就準備動身前往非洲。當時還沒有任何所謂 攝影師的氣魄,只是身為一個旅行者希望能找到必庫米族人而已。那時候還完全沒有想到要當戰場攝影師。完全只是一個初學者。

「HITCHHIKE 」靠搭順風車橫越叢林。
拿到護照以後,靠著打工所存的錢,就這樣到了非洲。其實完全沒有任何能夠在叢林裡謀生的技能。
要到達必庫米族所生活的區域,必須要至少兩個月的時間才有辦法穿越叢林到達。步行,或是搭乘小船,或是剛好遇到穿越叢林的卡車,就有機會「hitchhike」搭順風車一段路。在叢林中到處都是超過20公尺以上 的大樹。 太陽光完全透不過來。當食物和水快要用盡的時候,才開始感覺到一個人穿越叢林實在是一種自殺行為。幸好遇到一輛正要穿越叢林的大卡車。
想盡辦法告訴他們「我是因為想見到必庫米族所以才從日本來到這裡的!」
司機於是就一邊笑著一邊讓我上車了。 在卡車上就這樣和司機的家人,還有一位嚮導,以及在路途中遇上的年輕男女一起度過了兩個月左右的團體生活。白天就跟著卡車一起移動。晚上就在叢林裡面和大家一起野外露宿 。雖然還是很辛苦的度過每一天,但是坐車已經比走路要快得多了。

直到有一天遇到了游擊隊的少年兵。

「突如其來的攻擊事件! 游擊隊的少年兵」

就在卡車行進方向前方的森林之中,突然出現十幾個少年,手上拿著AK-47步槍。赤裸的上半身背滿了彈匣。向著我們一直怒吼著。
卡車司機對突然我們喊「快趴下!!」 的那一瞬間。少年們就拿起步槍對我們掃射!
卡車不曉得中了幾發子彈,不斷地聽到金屬碰撞的聲音。少年們一邊掃射一邊向著我們前進。
那一瞬間,我從被死亡的恐怖侵襲而來的卡車上跌落,尿失禁,像嬰兒一樣的趴在地上想逃走。可是因為太害怕連逃走的力量都沒有。少年兵就這樣面無表情的接近。

他們是少年游擊兵。是一群一出生就是在充滿戰爭的國家裡長大的少年。
少年們把我們團團圍住。拿槍抵著我們的臀部。奪走車上所有的糧食和行李。我的所有相機設備和物品也都被搶走了。唯一幸運的是,我把現金交出來之後。

我沒有被殺掉。

再也沒有比能夠留下一條命更幸運的事了吧。


「作為一個職業的戰場攝影師」

撿回一條命回國之後,我一直在想,要怎麼樣將我在那叢林之中短短兩個月所體會到的人生去傳達給在和平的日本裡生活的人們知道。我想除了藉由我所喜愛的攝影之外。沒有其他辦法了。

於是在後來,我再度回到非洲,除了要尋找必庫米族之外。我也前往拍攝了盧安達內戰。我不再犯同樣的錯誤,以萬全的準備前往非洲拍攝。從這一刻開始我以戰場攝影師的身份在全世界進行攝影。盧安達內戰,科索沃戰爭,伊拉克戰爭,阿富汗戰爭,哥倫比亞內戰等等。到全世界的戰場,情勢不穩定的區域,或是災害發生地去拍照。並且將這些照片賣給新聞或雜誌社。以那些資金再度回到戰場進行取材。

(以上翻譯 自「戦場カメラマン 渡辺陽一」官方網站


陪酒吉他手第一次接觸到其他戰場攝影師的攝影作品,是在大學三年級的時候,在誠品敦南店所展出的「戰場攝影師照片展」。

那時候在展場裡就深深感受到這些用生命換來的照片中所傳達出的生命力。我還記得有一幅照片的主題是 「一位民眾腳上中了槍傷跌倒在地」照片,而照片中的副標體寫著 「攝影師這一刻腳上也是中彈血流不止」那一幅照片到現在還 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此時此刻可以聽音樂,可以做音樂,可以上網看學校咖啡的部落格和網站,都是因為這一刻在你所深處的地方是和平的。

(最後附上 「戦場カメラマン 渡辺陽一」個人經歷 )


* 本名 渡部 陽一
* 出身地 静岡県 富士市
* 生年月日 1972年9月1日
* 学歴 明治学院大学 法学部 法律学科卒業
* 血液型 A型



* 1993年6月-9月 アフリカ、ザイール内戦取材
* 1993年12月-1994年3月 アフリカ、ザイール内戦取材
* 1994年6月-9月 アフリカ、ルワンダ内戦取材
* 1994年12月-1995年3月 アフリカ、ザイール内戦取材
* 1995年7月-9月 メキシコ、チアパス民族解放戦線取材
* 1995年12月-1996年1月 アフリカ、ザイール内戦取材
* 1996年9月-10月 アフリカ、ナイジェリア国内紛争取材
* 1997年2月-5月 インドネシア、イリアンジャヤ紛争取材
* 1997年11月-12月 ユーゴスラビアコソボ内戦取材
* 1998年6月-9月 ユーゴスラビアコソボ内戦取材
* 1998年12月-1999年3月 チェチェン紛争取材
* 1999年6月-2000年1月 チェチェン紛争取材
* 2000年2月-5月 ソマリア内戦取材
* 2000年9月-12月 コロンビア内戦取材
* 2001年2月-3月 パレスチナ紛争取材
* 2001年7月-11月 コロンビア内戦取材
* 2002年1月-5月 イラク紛争取材
* 2002年6月 パレスチナ紛争取材
* 2002年8月-10月 イラク紛争取材
* 2003年1月-4月 イラク戦争取材
* 2003年 イラク戦争戦後復興取材
* 2004年 イラク戦争戦後復興取材
* 2004年10月-11月 アフリカ、スーダン、ダルフール難民取材
* 2005年1月-2月 インドネシア・スマトラ沖地震取材・インド領アンダマン・ニコバル諸島取材
* 2005年2月 スリランカ、反政府ゲリラLTTE(タミル・イーラム解放のトラ)取材
* 2005年3月 スマトラ沖地震被災地マレー半島取材
* 2005年5月 北方領土取材(極東、北方四島、サハリン)
* 2005年6月 インド・ガンジス河の修行僧取材
* 2005年9月-10月 キューバ、チェ・ゲバラの軌跡取材
* 2005年11月 旧満洲(中国東北地方)日本統治時代の軌跡取材
* 2006年1月-2月 アフリカ、ガーナ、ジャングルでの学校教育取材
* 2006年3月 カンボジア・ベトナム取材、戦場に散ったカメラマン取材
* 2006年4月 イラク戦争戦後3周年取材インドネシア・ジャワ島地震取材
* 2006年5月-6月 インドネシア・ジャワ島地震取材
* 2006年7月-8月 レバノン紛争ベイルート。南部サイダ、カナ取材
* 2006年9月 タイ。タクシン首相に対する軍事クーデター取材。カンボジア取材、日本人戦場カメラマン一之瀬泰造の軌跡取材。
* 2006年12月 イギリス・ロンドン。ロシア元情報工作員リトビネンコ氏毒殺事件取材
* 2007年2月 北朝鮮平壌・金正日65歳生誕祭、板門店北朝鮮側軍事境界線取材
* 2007年3月 韓国、ソウル。韓国側板門店38度軍事境界線取材
* 2007年3月 北朝鮮平壌、太城経済制裁効果現地取材
* 2007年4月 南太平洋ソロモン諸島大地震現地取材
* 2007年5月 インド、パキスタン国境紛争取材
* 2007年7月-8月 パキスタン、モスク籠城事件取材
* 2007年9月-10月 パキスタン、大統領選挙・戒厳令取材
* 2007年10月-11月 台湾、日本統治時代の残像取材1
* 2007年1月-2月 台湾、日本統治時代の残像取材2
* 2008年2月-3月 パキスタン総選挙取材
* 2008年3月 ザルツブルグ 宮本恒靖選手撮影
* 2008年3月-4月 中国、チベット暴動現地取材
* 2008年5月 ジャマイカ、ボブマーレーの軌跡取材
* 2008年6月 ウイグル自治区はいま 現地取材
* 2008年 6月台湾、日本統治時代の残像取材 3
* 2008年8月-9月 韓国、北朝鮮国境取材
* 2008年11月 韓国、北朝鮮軍事境界線取材
* 2008年11月-12月 アフリカ、スーダン、ダルフール紛争取材
* 2009年4月 韓国、北朝鮮軍事境界線取材
* 2009年7月 台湾、日本統治時代の残像取材4
* 2009年7月 インドネシア自爆テロ事件取材
* 2009年8月 韓国、北朝鮮国境取材
* 2009年9月-10月 アフガニスタン米軍従軍取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