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

看鄭文絜的Fragment, Me

當鏡頭不再紀錄,讀者請自行賦予意義

文/羅品喆


當攝影術被發展出來,就都是紀錄。盧米埃紀錄了工人離開工廠,X光片紀錄了身體內部,安瑟亞當斯紀錄了大山大水,布列松紀錄了決定性的瞬間,郭英聲紀錄了這世界與他相逢的心象,張雍紀錄了遙遠的精神病院。然後呢?

有了google map之後,地球應該沒有謎樣的魔島了吧?有了flickr之後,所有的素人都是攝影師,繁花盛開,不復見荼蘼。這是個失焦的年代,沒有人幫你聚焦,請自行確定你的焦點吧!

所以,鄭文絜的鏡頭不再往紀錄式的語言走。又何必?讓我們來再現吧!不是再現那些已經存在的事物,而是開始建構概念中的場景。也許是接近劇場?也許是接近設計?接近別人做過的陳腔濫調?或是完全陌生的夢境?都可以。

夢境般的糖霜色的泡棉之間夾了個娃娃?意思是?指涉的是?讀者請自行賦予意義。在超級市場中商品鼠系般蔓延的層架,半裸的男子被夾死了嗎?跟邪惡的美帝對第三世界的宰制有關嗎?討論的是關於男性父權角色在當代的意義嗎?讀者請自行賦予意義。

離開了電影羅馬假期場景的偉士牌機車旁,站立一名展現女體的白皙女性?看起來像是再現了早期北投煙花女子與馬夫的關係,但馬夫不再,包裹女體用的女裝顯得昂貴,所以並不指涉性工作者權力的討論?還是透過「街頭即劇場」這樣的再現手法,呈現村上春樹短篇中為自身的慾望而隨機挑選男性上床並透過索取夜渡資讓兩者的權利義務得以合理化的都會新女性?讀者請自行賦予意義。

還有許許多多的場景正在展演。
讀者請自行賦予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