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12/10.17兩個週六,一起進入冬季的國度

——來看俄國的文學與電影

寫在電影與讀書會之前



電影與小說作為不同的藝術表現形式,在童年這個主題上營造出多麼截然不同的意象,它們通往一個目的──將壓抑童年裡無可言說的情感,用藝術的語言表達出來。

《鏡子》是蘇聯時代俄國最重要的電影導演安德烈‧塔可夫斯基的回憶童年經典片,他以飽含詩意的影像來雕刻自己的童年時光。而《把我埋在牆腳下》是當代俄國作家兼電影導演帕維爾‧薩納耶夫的首部小說,他則以直白的童言童語,娓娓道出自己在笑罵幻想中的悲慘童年。


電影與小說的風格儘管不同,我們都可以看到一個失歡的孩童,在強勢教養下失去了表達情緒的出口,取而代之的是種種隱喻內心受抑情感的想像,以及最終死亡作為某種程度精神上和解的結尾。

像《把我埋在牆腳下》裡被母親丟給阿嬤撫養的小沙夏,單純地希望死了之後能把他埋在媽媽屋裡的牆腳下,因為那裡可以透過縫隙看到媽媽,不會像被埋在墳墓裡那麼可怕。──這個幼稚的死亡想像直到到小說最後阿嬤的真實死亡之後,孩童認識了現實,童年停格了,但讀者的想像空間因此而開展。


更多《把我埋在牆腳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