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綠沙發 X 學校咖啡館

充氣鮭魚

Salmon
全文轉自 好朋友 綠沙發,部份文 學校咖啡館



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近來正考慮是否准許人們把「世上第一批基因轉殖動物」搬上餐桌。據說,這種食材就像吹氣球一般,可以以兩倍的速度長大成魚。
這是由 AquaBounty Technologies 公司所研發的技術。該公司的科學家在大西洋鮭魚體內安置了生長激素基因,使特製的飼養魚長得又快又好,無論其口感、色澤、維生素、礦物質、脂肪酸、蛋白質等營養成份,皆與正常的大西洋野生鮭魚殊無二致。
目前,FDA 的官員正在評估此類鮭魚的食用安全性以及對環境的潛在不良風險。有專家推測,基因轉殖鮭魚的生物競爭力強,無論在掠食或求偶方面,皆可輕易打敗自然魚種。
不過話說回來,如今餐桌上絕大多數的大西洋鮭魚都來自養殖場了(99%為人工飼養;野生大西洋鮭魚幾已絕跡殆盡)。根據廠商所提供的資料,飼主將把基因轉殖鮭魚牢牢圈在內陸的養殖設施內,看緊牠們,防止這些強大的人造動物逃脫到野外。此外,更決絕重要的是,AquaBounty Technologies 只生產母魚,並使之絕育 → 於是在無法交配的情況下,基因改造的大西洋鮭魚即可擺脫繁衍下一代的需求、義務、與能力,盡情供人類享用.......





我們自身的需求讓科技長成一顆奇妙的分辨善惡樹,
從創世紀即有的善惡樹
於是21世紀,這樹長出了基因改造,一切為了讓我們的需求被滿足
讓人的位子長到了以為是上帝的高度,讓生物們囚禁在養殖設施中

是不是,未來的生育率若是持續下降,
也將會有著這樣的專職生育的女性可以被軟禁在某個設施中.......

是不是,盡情的供人類享用成為這分別善惡樹的養份,人類的驕傲成為最大的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