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兩影一書在學校──七月主題書《當代英雄》


七月學校咖啡館,將由櫻桃園文化藉新書《當代英雄》帶領大家一遊北方大地俄國。

沙發電影院將播放兩部與俄國作家萊蒙托夫有關的電影:《吟遊詩人》是蘇聯導演帕拉贊諾夫改編自萊蒙托夫的同名作品,作家於一八三七年因寫詩悼念普希金決鬥身亡而被沙皇流放至高加索山區時寫下,原作副標為「土耳其童話故事」。當時萊蒙托夫開始學突厥語,很可能直接從當地民族口中聽來這個民間故事,情節裡主角的遭遇也充分反映了作家的心境。

另一部《冬日之心》則是法國導演克勞德‧梭特依照他讀《當代英雄》的〈梅麗公爵小姐〉的回憶有所啟發而拍攝的一部三角戀情故事,成功地用現代人的眼光詮釋小說中的複雜心靈與情感,成為另一部傑作。


月底的地下讀書會櫻桃園文化總編輯丘光先生將帶大家一起深入閱讀這本《當代英雄:萊蒙托夫經典小說新譯》。




週五沙發電影院──《吟遊詩人》(Ashik Kerib
 影片trailer http://youtu.be/jjOkG6ueq3Q

日期:713日星期五20:00
導演:帕拉贊諾夫(Sergey Paradzhanov)、阿巴什傑(David Abashidze

很久以前,在提弗利斯城裡,住著一位有錢的土耳其人。上帝賜與他許多黃金,但對他來說,更珍貴的是唯一的女兒瑪古爾-梅格麗……
有一位窮困的吟遊詩人也住在提弗利斯,先知沒有賜與他任何東西,除了一顆高尚的心,以及歌唱的天賦……
「怎教我不憂愁,我愛妳──可妳卻永遠不屬於我。」吟遊詩人對心愛的人說。
他們相遇相愛,但瑪古爾-梅格麗的父親不願將女兒嫁給窮人,於是兩人約定一千日之後,他要賺夠聘金回來迎娶她,若是沒能回來,她便會另嫁他人。吟遊詩人開始四處流浪賣藝,一路的考驗中他遇到善與惡,他選擇寧可為盲者聾啞人彈唱祝賀,也不願為好戰的蘇丹歌頌。
「我命令你歌頌我的偉大。難道你想說百靈鳥在金籠子裡不唱歌?如果你不喜歡金籠子,我給你金枷鎖!」
這一千日即將來到,眼看他就趕不回家了……



週五沙發電影院──《冬日之心》(Un Coeur en Hiver

日期:727日星期五20:00
導演:克勞德‧梭特(Claude Sautet
演員:Daniel Auteuil, Emmanuelle Béart, Andre Dussolier

馬克西姆和我不交談也彼此了解,我們相識多年,一起工作,但老闆是他……音樂家跟他在一起很自在,他懂得聆聽,懂得解除他們的疑慮,讓他們把最珍貴的東西交給我──他們的小提琴。馬克西姆不把他們看成音樂家,而是像病患,當病情需要長期治療時,馬克西姆就自動消失;在音樂會的熱情中,馬克西姆才比較喜歡音樂家,他分享他們的感情,參與觀眾的鼓掌,他真的被感動了……他很喜歡贏,敗在他手下變成一種榮幸。我認識的是他的欲望,而非情感,他以輕率的態度看待人生,碰到要撒謊,他也毫不費力……
史帝芬與馬克西姆兩人是好朋友,合開小提琴工作室,馬克西姆交際買賣,史帝芬負責修理,平靜的生活直到他們的新客戶小提琴演奏家卡蜜兒出現而產生變化,馬克西姆愛上卡蜜兒並準備同居,而卡蜜兒卻被冷漠又心思複雜的史帝芬吸引著,他們透過小提琴的修理與拉奏之間,進行著一種不能言說的調情……
「這本書拿去,萊蒙托夫,你會看的,和你很像。」


地下讀書會──《當代英雄:萊蒙托夫經典小說新譯》
日期:728日星期六15:00
導讀:櫻桃園文化總編輯、本書譯者丘光

台灣首度翻譯出版,每個時代必讀的心理小說經典
萊蒙托夫建構了俄國文學的心靈曲徑,直通現代人的心理
世界級作家同聲讚譽,創作人一致推薦:
啟發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地下室人的心理分析
滋養托爾斯泰的寫作風格
令契訶夫奉為文學創作範本
影響台灣作家鄭清文寫出《現代英雄》

《當代英雄》是一部探索心靈的小說,形式上集遊記、日記、懺悔錄於一體,包含了五篇互涉的小說〈貝拉〉、〈馬克辛‧馬克辛梅奇〉、〈塔曼〉、〈梅麗公爵小姐〉、〈宿命論者〉,以及兩篇序文,故事由三位敘事者交織講述,融成一個風格獨特的故事盛宴。它是俄國文學史上第一部長篇小說(非韻文體),開創了俄國小說體裁形式的新局,也豐富了心理分析的深度,影響並造就了後輩杜斯妥也夫斯基、托爾斯泰、契訶夫等作家。
「當代英雄」是個外表冷靜內心狂熱的惡魔般人物,體現在小說主角俄國駐高加索軍官佩喬林的身上,事實上也映照出整個時代社會的諸多惡習,綜合出一副尖刻卻又動人的心靈樣貌,甚至跨越了時空,讓活在現今的我們亦自覺到心中那不為人知的一面正蠢蠢回應著。佩喬林擁有無比的意志力,竭盡所能地對抗虛偽的社會,也對抗矛盾的自我。他玩世不恭,粗暴地剝開世俗的虛假價值觀,恣意揮霍自己的複雜心靈,欺騙女人的感情,嘲笑男人的友情,譏諷政府的專橫,他玩弄整個時代社會,也與內在自我相互爭鬥,真誠地揭露自己的虛無可悲。
我回顧往事,經常自問:為什麼我不想走命運開給我的那條路?
那裡有清靜的歡樂與心靈的平和等待著我……不,我不願安於這種命運!
正是這份永不耽於安逸的衝動、至高無上的自由意志,召喚著每個時代年輕的心。
作者萊蒙托夫是俄國大詩人,他是說故事的天才,也是探索心理的惡魔,筆觸細膩,對話機鋒,獨白深刻,小說視角從外部旁觀到內省自觀,使讀者一步步進入到「當代英雄」的內心世界,同時在優美文字中感受到高加索的絕世風情、愛情冒險的危險關係,以及他那傲睨命運的自由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