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台北藝術節來了


台北藝術節來了,莎士比亞來了,許多台灣老的中的少的藝術家都來了。

今年夏天我們都將有一場難忘的回憶
因為馬克白因為李爾王都用現代的語法赤裸的再我們面前一一呈現
學校咖啡館與藝術節每週三都將一系列的詳細介紹每場演出,我們都期待著藝術新的滋味。

8月12-15日 北平東路5號戶外劇場
星空下的環境劇場與重機奇觀
波蘭‧任我行劇團《重裝馬克白》
(本演出需全程站立觀賞。因演出效果,本劇部分畫面含槍響、流血與裸露。)

2007年 愛丁堡藝穗節票房全滿節目
2008年 德黑蘭FADJR國際藝術節最佳導演獎

改編自莎士比亞經典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以火炬炯燃的邪惡氣息,重型機車呼嘯殘破的沙場,呈現戰爭的世界、夢魘的畫面、鮮血的現場,訴說馬克白受命運及內在慾望支配的人生。在馬克白的世界裡,背叛有理,陰謀無罪,殺戮合法,而悲劇是必然的結局。


8月14-16日 城市舞台
優美奇妙的詩意手語藝術‧無聲的力量
法國‧國際視覺劇場《低迴李爾王》
2007年巴黎首演,連續三週爆滿,轟動花都!

選自經典莎翁四大悲劇之一《李爾王》。優雅艱澀的莎翁詩句,首度挑戰以情感強烈、畫面豐富的手語呈現,手語成了發揮劇情張力的最佳肢體表情。導演刻意以手語演員擔綱演出小女兒,直接質疑「語言是說真話還是說謊話的工具」?當頭棒喝,令人動容。

8月21 -23日 城市舞台
揭開莎士比亞的懸疑後窗
西班牙‧里屋雷劇團《偷窺哈姆雷特/歐洲之屋—哈姆雷特之無言序》
(因節目效果,部份演出含裸露畫面)


2004年薩爾茲堡藝術節青年導演獎
「無懈可擊的作品!」------西班牙世界報

莎翁優美的文字,這次完全隱藏!七個房間剖呈赤裸的現代生活,讓觀眾穿越死亡、性愛、哭泣、瘋狂,體驗一回完全不需要語言的莎士比亞!劇中人生活細節,床邊激情,偷竊暗藏,赤裸全露,第四面牆外的觀眾盡收眼底,流暢譜出一個為正當偷窺而創作的無聲作品。

8月28 - 30日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戲劇廳
叩問劇場與人生真諦
法國‧彼得.布魯克與蘇黎世劇院《何以如是》
世界劇場大師彼得‧布魯克最平易近人的作品,挑戰觀眾與劇場人的思維。

一句句「為什麼?」,打破砂鍋問到底。舞台上一位如同千面女郎的演員,時而瞪著大眼,張著大口要求觀眾回答;時而慵懶坐臥休息,等著答案從天降。「開放(openness)是最重要的。」布魯克創作此劇時如此強調。「開放」指的是空間,還是心靈?本劇會告訴你答案。

8/28-30 中山堂光復廳
低吟莎士比亞的城市夜曲
莎士比亞音樂會I《雷光夏‧光與城市的十四行詩》

雷光夏以想像的時差感情,敲擊莎士比亞愛情的聲響,打開曾經的美麗與哀愁。以一座沒有時間限制的永恆城市為敘事起點,隨著音樂吟遊者雷光夏的歌、語言、以及威廉莎士比亞留下的那些祕密十四行詩,展開一場奇幻床邊故事。

9/4 -6中山堂光復廳
高唱莎士比亞的烈火青春
莎士比亞音樂會II《陳建騏‧花與告別的愛情場景》

陳建騏用音樂高歌莎士比亞經典詩句裡流轉的生命和愛情。
告別未曾曝光的私密隱情,而曾經遺漏的蛛絲馬跡也隱身於落葉覆蓋的祕密花園
,陳建騏 / 魏如萱跟隨一幕幕的抒情場景,轉換時空的差距,以音樂現身眼前。

8/13 -16中山堂中正廳
上班族的心靈雞湯
羅北安‧綠光劇團《領帶與高跟鞋》


1994年,國內第一齣原創中文音樂歌舞劇,首演連演20場,場場爆滿,迴響不絕。

「上班,還沒休息夠,就又要上班……」。歌舞開場第一句話便說出白領階級的心聲,透過精彩歌舞,幽默詼諧地道出辦公室生存法則、感情世界與心靈渴望,上司與部屬的緊張關係,以及現代上班族的無奈、歡樂、夢想與哀傷。此次第六度加演,動人的現場音樂伴奏和精采歌舞場景,將再現歌舞劇的無窮活力。

8/21- 23中山堂中正廳
比醜更可怕的,是美!
鴻鴻‧黑眼睛跨劇團《醜男子》

顛覆「美」與「醜」的世俗標準,以魔術結合當代劇場,激爆推演一個醜男子變成萬人迷的黑色喜劇。

為了搶救酸臭人生,醜男大逆襲,整容後搖身一變萬人迷,向殘酷社會全面宣戰!德國當代劇場「恐怖小孩」馮‧梅焰堡風靡歐洲的黑色喜劇,鴻鴻嘔心瀝血瘋狂執導,四名演員共飾八角彼此複製,大玩魔術整型機關,真槍實彈大戰自戀時代。

今年酷夏,幹掉所有型男美女!

8/21 -23新舞臺
國樂與現代舞的全新狂戀
臺北市立國樂團與雲門2《跳TONE! 》

遊戲規則:不走直線、絕對忘我、怎麼好玩怎麼玩
一場絕對空前的演出,在鍾耀光、林懷民攜手引燃下,驚爆豋場!
一個異想不到的驚奇組合

簡文彬 台北市立國樂團 雲門舞集2 首次跨界同台
編舞家鄭宗龍 黃翊 在國樂裡與小提琴家李宜錦 跳Tone玩耍
經驗 規則 全不管用 創意 奇想 蓄勢待發


8/21 -22臺北市社教館文山分館
今夏酷暑的第一場涼風
風之舞形舞團《夏‧村上春樹》

「只要音樂還響著的時候,總之就繼續跳舞啊。...」--村上春樹
吳義芳戀上村上春樹文筆中一貫的雲淡風輕。
今年夏天,吳義芳將和另外三位頂尖舞者唐國峰、時雅玲和吳佩珊,領你輕跳過冒煙的水泥地,進入另一個空間。即使在酷暑中,依然可以像鳥般躍起,像花般綻放,讓音樂響起,在生命的道路上繼續跳舞!

8/28 -29臺北市社教館文山分館
這不只是跳舞,是情感和時空的一場拔河
比利時‧靛體舞團《迷幻英雌》

「艾寇.倫茲與蘇文琪的heroïne,是一場美麗又精確的表演。」---比利時標準報
「蘇文琪完美詮釋了這個充滿神奇魔力的獨舞」--- 法國自由報

台灣舞者蘇文琪和比利時編舞家艾寇.倫茲共同創作此獨舞作品。2004年在比利時首演即震撼歐洲舞壇,旋及受邀至阿姆斯特丹、巴黎、布達佩斯、曼谷、漢城、東京、北京、上海、倫敦等地演出。神秘、飆悍卻又迷離的獨舞者,動靜間迸發出驚人的肢體能量,從身體到指尖飽滿豐沛,直至淹沒整個劇場。

9/4 -6臺北市社教館文山分館
我不記得你,但我記得你快樂的樣子
拉芳‧LAFA《拉芳 快樂頌》

簡約,清新,振人心弦的經典樂章,許芳宜與布拉瑞揚帶你重新發現心底最真摯的感動。

《夏日狂想曲》營造慵懶適意的情調,舞出令人莞爾的幽默,由男孩帶領著觀眾重溫年少時無憂的午後陽光和青春的狂想。《快樂頌》選用大眾耳熟能詳的貝多芬名曲「快樂頌」,布拉瑞揚透過舞者的身體帶領觀眾,一起追尋快樂,創造幸福,伴隨著振人心弦的經典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