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6日

台北藝術節

慢工出細活的「慢舞」



文/臺北藝術節技術總監 李琬玲(不眠不休寫)

2008年10月隨優人在紐約BAM Festival演出時,拜訪了Slow Dancing的創作者David Michalek。早在上半年就知道這個十分有趣的案子,也開始幻想整個製作的狀態及可行性。因為是一個「昂貴的免費展覽」,所以一定要把效應推到極致,要讓眾多的人可以分享這個藝術作品,所以勢必要從藝術家身上挖到一些創作的想法及佈展的經驗。Slow Dancing已經在Lincoln Center,Los Angles Music Center,Toronto,Venice等地,以不同的裝置安排,室內或戶外,進行展覽。首度進入亞洲的台北,Slow Dancing應該如何在大眾前展現呢?

(圖說 前方穿牛仔襯衫的就是大帥哥David本人 後面穿紅衣的小姐就是許芳宜 他也是參與演出的藝術家之一喔)

紐約的藝術家如David,是絕對忙碌的。他正在另一個Theatrical Film Project中,每天熬夜拍攝;我也剛好在BAM演出後,飛往美西前,有難得2至3天休息停留,所以我們湊到一個中午的約會,拜訪了David與他的伴侶Wendy Whelan,紐約市立芭蕾舞團首席舞者,在上城西的家。
線條簡約,空間開放,偶有稀奇的非洲工藝品座落,好像是紐約藝術家居家的慣有風格。在David大大的廚房餐桌上,從創作過程到巡迴佈展,他沒有保留地分享一切。


在這個作品還沒成形前,他是個攝影師,做過無數作品,以拍攝舞者大頭照為業,也做過一些社會觀察的展覽。他曾經拍攝許多紐約街頭的流浪漢,然後在教堂辦了一個分享的個展,由教堂及社區出資,招待流浪漢的一個Party,許多不同階層的人及流浪漢,齊聚分享食物、心情和想法。而Slow Dancing是他多年來跟許多舞者工作的發想,當然也因為他的妻子Wendy。


他驚奇於舞蹈細膩的身體流動,以及屬於運動員的那份精力及執著,他著迷於那份美,當然同時希望藉由Slow Dancing的發表,更把舞蹈帶進一般人的生活。所以他拍攝的藝術家,不限於經典的芭蕾或抽象的現代舞者,也包含了Hip-Hop、印度舞、佛朗明哥、蘇菲旋轉及京劇。



經由「極度慢動作」的播放,我們開始看到了更多瞬息消逝的力量及專注。影片中每一個5秒的移動,轉變成10分鐘左右的慢動作,是需要以高速及高解析的攝影機拍攝,拍攝完成後,更需要專業的電腦製作修整。因為MAC的贊助,他得以免費使用大量的MAC電腦,做精細的計算,把影像一一製作出來,同時予以隨機串聯,以便在觀者面前呈現。



投影聽起來也許不是個新鮮或難為的技術,但是說到對投影器材的要求,就讓人傷透腦筋。用高速及高解析的攝影機拍攝的內容,自然是要使用所謂HD投影機播放,這是藝術家的堅持。所謂的Full-HD(1920×1080),代表平面解析度,水平像素為1920,垂直像素為 1080,組成4:3的視覺比例。
一般傳統映像管電視的解析度SD(Standard Definition),只有480i(掃描線數480條)。顯示器(例如 LCD, PDP)或投影機(例如 DLP)的最低自然解析度,是在寬螢幕比例中有720條物理線。其實,當解析度達720p以上即為HD畫質。



現行最常見LCD的解析度僅為HD(1366x768),而Full HD(1920x1080)掃描條數為1080條,比一般的第四台畫質高六倍的細膩表現,細節層次當然更豐富。
David也分享了在New York Kennedy Center的畫面,那彷彿是一個優雅的時尚派對,所有人齊聚在夏天的廣場上,或立或坐,喝著紅酒,吃著冰淇淋,伴隨著噴水池的水聲,靜靜的享受畫面。在LA Music Center則是一場電音Party,伴隨著無旋律的節奏聲響,拍子彷彿都成立。所以當你來到中山堂廣場前駐足欣賞時,歡迎帶上一把折疊椅,一瓶紅酒,或一桶Häagen-Dazs,讓眼睛和肚子都飽足一頓,只是別忘了要替大家留下美好乾淨的環境,感恩。


小編按
雖然看不懂這一大串的專有名詞,但是,聽起來就是很厲害的意思,聽起來就是一定要去看的意思,也請觀眾務必隨時鎖定Slow Dancing攝影比賽喔

以及更多關於Slow Dancing的幕前幕後 可以參考官方網站http://www.slowdancingfilms.com/
還有還有大帥哥David的個人網站http://www.davidmichalek.net/


能夠看見慢舞,覺得真的很神奇。去年在台北藝術節的介紹中,就看到主辦單位想要邀請這個展覽。對於這種將力與美的瞬間展現,我一向感興趣。沒想到以為隨口說說的計畫,居然成真了!也歡迎大家要去現場感受鏡頭下的那些美麗的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