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給學校咖啡的小店員

一封來自怕狗人的信

我從小是一個很怕狗的人。雖然小時候羨慕別的同學家裡有狗可以玩可以炫耀,常向爸爸要求養狗,但其實根本就怕的要死;加上家母也是怕狗一族,因此我家的寵物不外乎都是一些小鳥、小白鼠(可是我也超怕老鼠的耶!)、小兔子等。直到長大後到外地來念書,開始適應一個人的勇敢生活,獨自面對蟑螂老鼠的恐懼,同時,也開始對這些可愛的小傢伙產生莫名的好感,不過也僅只於遠觀而不敢褻玩。

而第一次來到學校咖啡時,我坐在有點昏暗的地下室,然後這兩位學校咖啡的小小店員就出現了。Hola(灰色的那隻)咬著牠的黃色布偶奔跑著,另外一隻(我真的記不起牠的名字,對不起啊!)則是害羞的在一旁耍著自閉;說也奇怪,當Hola飛奔過我身邊的時候,我還真沒有排斥的感覺,反而開始跟牠玩起撿寶物的遊戲(牠可憐的布偶被我兩摧殘著),另一位依然害羞的在旁邊觀看著。這時候牠們的媽媽告訴我一個Hola的秘密(還是特技),她開始唱起卡門的序曲,這時Hola也開始跟著旋律開心的唱起歌來。果然家教是很重要的啊!在學校咖啡長大的孩子還真是有氣質。

之後來學校的每一次,就會想要看看這兩位有沒有來上班;他們也不怕生,盡情的展現他們的活力;有一次帶妹妹一起來學校咖啡玩耍,其實也是妹妹知道有這兩位可愛的寶貝,想要來一親芳澤;沒想到他們還真乖乖的坐在椅子上,任老妹上下其手,享受被人疼愛的感覺。還有一次是和老闆在聊天,說到我和Hola其實是差不多大的年紀;沒想到那一個下午Hola收起原本過動的個性,乖乖的窩在我腳邊,好像要裝成熟,和我同一陣線一般,那模樣也叫人太喜歡了,整個打動我這個怕狗一族。

平常都是Hola很過動,另一位小店員(是叫阿mu嗎?)則是很自閉。只有一次我看見牠一如反常,很興奮的爆走!牠媽媽說,牠真正的媽媽出現了,所以牠很興奮。畫面突然跳到一對失散多年的母子,終於相認、抱頭痛哭的感人畫面;喔喔不是,是兩人相擁、開懷大笑的景象;也難得露出牠悶騷卻很小孩子氣的一面。



這兩位小店員還真是開啟了我生命的另一個世界,讓我走出怕狗的恐懼,如果你有這樣的疑難雜症,可以來店裡試試,他們的天真活潑熱情可愛,包準可以融化你那冰凍的心,他們可是店裡的活招牌!不過你問我會想要自己養嗎?我想,「養育」是一件很重要的大事,不是玩具一般,想到時才把玩個幾下;還是別人家的小孩比較好玩,這種辛苦的差事,還是麻煩這兩位可愛小傢伙的爸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