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0日

災後的週一

聽聽溫暖的琴聲



莫拉克颱風走了,卻在台灣,特別是極具親和力的南台灣,留下大雨磅礡與汪洋一片。昨天一整晚聽著新聞裡不斷重複的那些片段,除了觸目驚心,還有更多的心痛與不捨...。

為什麼要特別選大提琴?一位本身拉小提琴的朋友曾認真的告訴我,他覺得大提琴有一種療癒的功能,在大提琴渾厚又溫暖的聲音中,好像來到一個很安全的懷抱中,也許天空還是灰朦朦,也許傷痕仍明顯的刺痛著,但在這個懷抱中,可以盡情的放縱哀傷情緒流洩,不必擔心這個世界外的風雨,也不必害怕未知的明天。又為什麼獨獨選拉赫曼尼諾夫(Rachmaninoff)的聲樂練習曲?也許非常的拔辣,但我相信,夜深人靜時,或是一個人開車的途中,它絕對有強大的能量,讓你自由發揮…。

'Vocalise' Op.34 No.14 by Sergei Rachmaninov (Cello & Piano)



拉赫曼尼諾夫一直是我很喜愛的作曲家,他的作品向來有著浪漫與憂鬱的色調,也許有些濫情,但那些美好的旋律與和聲往往能帶我到一個屬於自己的夢境,可能黑白泛黃,或是五彩繽紛,但卻是最私密的角落。或許聲樂練習曲太過哀傷,那可以來聽聽他為大提琴與鋼琴所做的奏鳴曲。在這奏鳴曲中,一樣是旋律、和聲優美,在大提琴與鋼琴的相互吟唱之下,千頭萬緒。特別是在爆風雨的第二樂章後,緊接慢板第三樂章,有一種滿滿的感動。

Rachmaninov: Cello & Piano Sonata in Gm. III:"Andante"


而第四樂章則是另一片欣欣向榮的光景。

Rachmaninov:Cello-Piano Sonata in Gm.IV.Part 1:Allegro Mosso


Part 2


(這種現場演奏都要給音樂家一點等待與進入情境的時間,請大家耐心等候)



在這樣音樂聲中,一方面慶幸我們今天還可以如期的上班,一方面也希望救災的過程一切順利,每一個人都平安。也祝大家、祝台灣有個勇敢、平安的每一天!

(文/學校咖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