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1日

週一聽音樂

New Order 新秩序的動感

開始朝九晚六的工作之後,發現週一症候群還真是比想像中的嚴重;特別是星期日的晚上,有一種萬般的不情願。只好請出New Order唱一下Blue Monday來一吐為快!

New Order - Blue Monday


New Order,這個團名看似充滿朝氣,音樂卻夾雜著動感節奏與反差頹廢的氣息。這一切都要從1977年開始說起。New Order並不是1977年成立的;那年出現了Joy Division這一個經典樂團。有多經典?出的兩張專輯幾乎都拿到各大樂評五星的評價,其充滿憂鬱與頹喪的音樂風格,在那個什麼都快速狂飆的時代,反而凝聚了一群不知生為何事的歌迷。
不過這一切卻在Ian Curtis自殺身亡後不知所措。那年是1980年,他23歲。

New Order也因此出現。在其他團員的號召之下,1981年以一個新秩序出發,在原本的搖滾樂中加入Disco等舞曲的元素,宣示New Order的定義,不是Joy Division的苟延殘喘;更宣示著一種音樂風格的流行。

而這首曲子更是讓我有重新戀愛的感動,一種稚氣的洋溢。

New Order Krafty


其實上週看完杰廷的「凝視不在」後,不若想像中的沉重;反而有一種平靜,帶往回憶的深處旅行。在這些過往中,我們選擇了我們想凝視的片段與畫面,刻意忽略一些事實,就像李希特的畫作中的曖昧不明。

其實不論有沒有照片,這些隨時間流逝的事實依然存在。就像不管Frente!把Bizarre Love Triangle這曲子唱的再怎麼動人,還是不改New Order唱出這段旋律時,動感又都會的事實。

New Order - Bizarre Love Triangle (Live)


20幾個年頭過去,他們依然活力四射,也不忘過去留下的死亡與重生。這星期就請這群做電音的老阿伯,陪伴大家重拾活力與青春!
(文/學校咖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