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5日

有魔法的人是否只能華麗的死去

Alexander McQueen

http://nebp.org.uk/news/wp-content/uploads/2007/02/alexander-mcqueen.jpg

2010年2/11,facebook上一陣哀鴻遍野,Alexander McQueen R.I.P,以令人惋惜的年齡、令人沉痛的方式,在時尚路上以破壞否定著稱的這位頑童設計師,在人生的路上進行的最後一次的破壞,一如往昔的攫取世人目光,只不過除了一樣的令人驚嘆,這一次沒有人鼓掌,鎂光燈也不忍閃爍。

戲劇、繪畫、音樂、文學、舞蹈、建築、雕塑在19世紀以前被定義為七大藝術,20世紀電影這個播放動態影像方式的發明,從最一開始可能不具有功能性的樣貌,到後來被人類操弄得淋漓盡致地融合了七大藝術,於是堂而皇之的成為了第八藝術;那麼在McQueen手下,服裝在21世紀或許應該定義為第九藝術?除了他誇張如畫如雕塑一般的作品絕妙的展現在模特兒身上,伸展台也可能可以在任何建築底下,搭配燈光音樂令人恍如置身搖滾音樂會,他一再提醒世人服裝並不只是遮羞禦寒,那樣融合各種藝術的作品告訴我們,每天從衣櫃裡拿出的那些服飾必然是應該擁有更多可能的藝術。

  http://stylefrizz.com/img/alexander-mcqueen-fall-winter-2008-2009-dress.jpg http://www.popbee.com/image/2009/10/alexander-mcqueen-spring-2010-shoe-collection-081009-11.jpg

曾在倫敦當裁縫學徒的McQueen基本功夫扎實,但腦中旺盛的想像力絕對是他真正的翅膀,不知道是多少服裝設計師或準服裝設計師所望塵的,不管喜不喜歡他瑰麗甚至怪異的風格,不可否認的是他拓展了很多人腦子裡的感觀空間,讓我們可以一再挑戰自己視覺上的邊界:永遠都可以有個更大的世界。

  http://brightstarlights.files.wordpress.com/2008/04/20071010_amcq8.jpg http://fashiontribes.typepad.com/fashion/images/2008/03/20/hats_alexander_mcqueen.jpg

一個人的才華有無並不能用來調整他其他所作所為的標準,McQueen自殺的原因很多人揣度是因他母親的過世,很多人惋惜,曾說希望不論高矮胖瘦穿著她設計服裝的女人都可以因此堅強勇敢的McQueen,自己好像不夠勇敢的走下去,但我想誰也不能真正知道這位鬼才的腦子在想什麼,就算是真的因為母親過世而自殺,可能延伸的理由也有很多種:想追隨母親、世界上唯一值得珍惜的人不在世上了、想上天為母親做衣服...,他是Alexander McQueen,或許只是想連離開世界都可以驚世駭俗吧。昨天看完莎岡日安憂鬱的我,不禁思考,比起一個人孤單憂鬱的垂老死去,是否戲劇化的和世界說再見才真正的適合擁有魔法的藝術家?因為對他們來說,不受控制的靈魂不該最後時分失去自由,死亡也應該是種藝術吧。

(文末小提醒:還是要珍惜生命阿,媽媽爸爸都很辛苦的)

_值日生小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