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4日

新書推薦

一種獨立論述



書名:一種獨立論述
作者:黃建宏
出版日:99.04.30 初版一刷
尺寸:15 cm × 21 cm
頁數:628頁
定價:390元
ISBN:978-986-7009-95-1
田園城市文化事業出版



序:關於「獨立」論述

這是一本彙集超過十年的評論所成的文集,其中主要分為四個部分的「論叢」,分別是電影、當代藝術、表演與部落格。

可是,為何指稱這樣一本四個論叢構成的「集成」為「獨立論述」呢?

獨立論述既意味著試探某一異質性領域時,不可避免的「孤獨」狀態,也意味著「論述」表現的自身即是一種「獨立」的追求。

但是這本文集對於論者而言,並非單純地作為工作成果,或是彰顯某個專業主體的結果,

相反地,是論者通過許多相關的人、作品、資料與事件所編織出的「網絡」,這個網絡仿若是經由世界,對於自身認識與思考方式進行的試驗與省思。

換句話說,論者跨越不同介面的文章,尋找著「獨立」的認識論狀態時,就是尋找著同世界之間的積極對話:「異識」(dissensus)的表達。


從「台灣認識論」的追求到「自身認識論」的整理,正是這本論集背後不斷躁進的慾望,這個同樣倖存了十多年的慾望,相信著「差異」會從台灣這個地方不斷被創生。

後來,在思考的進程中發現必要擱置「台灣」作為某整體想像的指稱,進而轉向由原始材料和當下作為出發的「去完成自身」(un soi désoeuvré)。

於是,論者對於「獨立」的想像也就在這本論集中出現若干徵兆:

一)只有字──標誌著文字自身的堅持與努力;也因此,

二)沒有圖──書自身的表達獨立於影像之外;就內容而言,

三)非權威──獨立於以某領域形塑出單一主體的「達人」框架之外;而且基於每個評論時刻所標誌的「獨特當下」,所以,

四)無年代──其中每篇文章又獨立於單一時間軸與時序排列的想像和規制,簡言之,必須獨立於「紀念」的編年想像之外。



《一種獨立論述》就是在某階段所完成的對於自身認知方式的思考,這項思考在論者所想像的路徑裡,無疑地,「面對創作」是極為關鍵的面向。

也就是說,對論者而言,「這裡的認識論」既非想像著一種西方強權所表達的「球體觀」,以模仿上帝的位置合法化進口的思維模式,

同時也企圖獨立於無意識地以政治權力撐腰,所建構出的「歷史縱深」。

因為它們被分置在學院與政府,將「認識論」轉譯為獲取利益的必要條件,甚至充分條件(意即封閉於自身的合法化),鞏固階級利益。

因此,表達自主的「創作」,儘管這可能是台灣歷史經驗中最被扭曲與壓抑的部分,卻也因此成為台灣處境下極為重要而迫切的面向,

它不只是分類的一種,而是深刻地連繫著島國經濟的延伸與自主命運的面向。

因為我們的思想需要厚實的虛構與批判,才能跨越所有後殖民狀態與帝國的幻見,支持著即將前來的任何「宣告」。

當然,在所有的宣告之前,希望這本書能夠自己站起來!



作者簡歷
黃建宏
巴黎第八大學哲學所美學組博士,第一屆台灣數位藝術美學論文獎首獎,現為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助理教授。

從事影像的相關研究,同時書寫關於電影、當代藝術、表演藝術與文化的評論,並持續翻譯法國當代理論,如德勒茲(Gilles Deleuze)、布希亞(Jean Baudrllard)與洪席耶(Jacques Rancière)等人的著作

文章散見於《電影欣賞》、《今藝術》、《藝術家》、《中外文學》


著有:
《CO-Q》(合著)(2009,田園城市文化)

譯有:
《電影Ⅰ:運動-影像》(Gilles Deleuze著,2003,遠流)
《電影Ⅱ:時間-影像》(Gilles Deleuze著,2003,遠流)
《波灣戰爭不曾發生》(合譯)(2003,麥田)
《獨特物件:建築與哲學的對話》(合譯)(Jean Baudrllard、Jean Nouvel著,2002,田園城市文化)
《侯孝賢》(合譯)(2000,國家電影資料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