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4日

週一聽音樂

女子好聲音四
Jane Birkin


到底是誰有這麼大的能耐,讓Hermes也都要以她為名,為她打造一個風靡全球的手提包?

Jane Birkin(珍寶金),一位活躍於歌壇與影壇的英國美女,因為與才子(還是壞男人?)Serge Gainsbourg的相遇,從此在法國展開她不同的人生。這一段樂壇往事(佳話?)大可不必贅述,但Jane Birkin在這些情色邊緣游走歌曲中的大膽表現,還是讓人在臉紅心跳又不好意思享受的同時,也對這樣一位美人的直接與自在感到佩服。(相信聽過je t'aime... moi non plus的人都知道真的是令人大驚之舉啊!)

當然這也是Serge Gainsbourg的推波助瀾。1968年法國所爆發的五月學運,以及在美國越戰下所流行的嬉皮文化,讓當時的年輕人處於一種「及時行樂」的虛無,自然對於性的觀念也大膽解放。Serge Gainsbourg也在這此時創作了許多現在聽起來還是讓人很害羞的情色歌曲;正巧四十歲的大叔遇上青春年華的美眉,這樣天雷溝動地火的激情自然在他們的音樂中,表露無遺。

Serge Gainsbourg & Jane Birkin : 69 Annee erotique


大家似乎都只注意年輕時的Jane Birkin,其實後來的Jane即使沒有Serge Gainsbourg的庇蔭,還是繼續著她的電影與音樂事業。像是與北非樂手的合作,詮釋帶民俗色彩的樂風,還是嘗試歌詞的創作,Jane Birkin似乎一直在追尋著自己的道路,不論是美貌、愛情、事業,她就是專注的做自己。

Jane Birkin - Elisa


其實這樣一位時尚教主,同樣對慈善與社會有著高度的敏銳:Jane於2001因為致力於慈善基金會而榮獲英帝國勳章(OBE);在2008年的專輯《冬天的孩子Enfants D'hiver》中,歌詠諾貝爾得主翁山蘇姬的同名曲〈Aung San Suu Kyi〉,也展現了她對人道主義關注的一面。

Jane Birkin : Aung San Suu Kyi


這樣一位美麗與智慧集一身的女性,即便經過歲月的洗禮,那些曾經留下的自由與宣示,依舊清晰的印在歷史的昨日,成為我們明日努力的腳步。我們不一定要對性有這樣強烈的展現,但人生絕對有許多事值得我們勇敢去追求。

最後不忘工商服務一下,城市臍帶女子女子展到這星期日,還沒來學校咖啡館看藝術家胡至欣怎麼用口紅、眉筆與亮粉,刻畫母親溫暖線條的朋友,可要把握時間啦!

(文/駐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