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羅倫佐的油

一個男人的夢想-橄欖油的綠色革命

http://www.tekniikkatalous.fi/multimedia/archive/00060/lorenzo-fasola-bolog_60131a.jpg

提到橄欖油與葡萄酒,你會想到什麼? 通心粉?情人節?波爾多? 乳酪? 飛機餐?還是修道院? 嗯,都挺好。沒人想到太陽能吧? 至少我沒有。但是在義大利有位年輕的羅倫佐 (Lorenzo Fasola-Bologna) 想到了,而且他的眼光很遠,野心很大。



翁布里亞 (Umbria) 是義大利唯一不瀕海的省份,充滿美麗豐富的山陵、向日葵、橄欖樹、葡萄園,綠野常青,有義大利的綠色心臟之稱。(“Umbria, il cuore verde dell’Italia.”,義大利諾貝爾桂冠詩人 Giosuè Carducci 是這麼說的)。這位羅倫佐先生從十六歲開始就跑遍全義大利,為各地政府舉辦體育活動,然後作體育播報員、記者,算是立志青春不老型的小開,ㄧ直到十年前, 他決定回到家鄉翁布里亞,接下家族企業,還為此回學校拿了個 MBA 學位,要把家族古老優雅又質樸的葡萄酒帶到全世界。

十年後,他所經營的品牌 Monte Vibiano 銷售到美國與歐洲各地,進駐世界上數一數二的高級餐廳。之後,羅倫佐更把產品送上知名航空公司的頭等艙。他們生產的單瓶小橄欖油,最近還在國際橄欖油大賽 “ARMONIA ”上被評選為世界最佳橄欖油……。這故事實在很棒。然而畢竟我不是專業記者,所以接下來要寫的,不是另一篇成功故事,而是羅倫佐先生的另一項挑戰。

2008 年底,羅倫佐開始ㄧ項大膽的計畫,他將之命名為“360 度綠色革命” ( 360 degree Green Revolution)。他說,他要徹頭徹尾綠化整個企業 — 到2009年底,Monte Vibiano 的目標是”削減整個企業的 二氧化碳排放量為零“。

這樣的宣言實在很驚人,畢竟許多其他企業都是一步一步來。尤其處於現今金融風暴的陰霾之下,許多企業多半先求景氣回穩,不好ㄧ次承諾太多,比如可口 可樂吧,他們昨天審 慎地宣布,承諾在2020年以前要削減整個企業 15% 的碳排放量。雖然 Monte Vibiano 與可口可樂的規模不可相比,然而宣布要削減整個企業二氧化碳排放量為 “0″ 的決心,其實需要很多勇氣。

Monte Vibiano 要如何完成目標呢?

太陽能

首先,他向奧地利 Cellstrom 購買 24 個高科技太陽能電板,在農場中設置了ㄧ座棚狀的太陽能發電中心,這 24 個電板是由先進的液態電池所構成。根據目前的使用情況,電池可以儲存太陽能電力長達 3 天。他們目前正努力擴展到 10 天以上,使農場即使在有霧的天候下,還能繼續經營。除此之外,所有員工都以太陽能電池供電的運輸工具代步,穿梭於葡萄與橄欖樹之間。

據估計,這個太陽能發電中心使農場每年可節省 4500 公升的汽油,並減少 10 噸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虛擬化與整合通訊 (Virtualization and Unified Communications)

為了實現目標,Monte Vibiano 更進一步與微軟建立夥伴關係。GreenBiz.com 記者 Matthew Wheeland 上星期特地飛到翁布里亞,專訪 Monte Vibiano 的創新計畫,他在這篇《Red Wine and Green IT: A Perfect Pairing》ㄧ文中指出,要綠化整個企業,虛擬化與整合通訊絕對是關鍵。

第一件 Monte Vibiano 著手進行的,是減少 IT 能源消耗。他們使用微軟 Hypervisor 的虛擬化平台,這個平台使企業減少 50% 的伺服器使用,並且在餘下的伺服器中,也降低了 38% 的能源消耗。

接下來,他們還計畫削減所有與商務旅行有關的費用與碳排放 — 雖然屬於一個小型企業,但 Monte Vibiano 的工作性質基本上涉及大量的旅行、會議,並且要與客戶一同試酒。所以他們藉由整合通訊,開始以網路視訊會議取代傳統面對面的會談。Monte Vibiano 也整合數據,收集銷售業務每個組成部分的數據。並且使用微軟的 IT 設備來追踪太陽能發電高峰,並且分析計算設施的能源消耗數據,用以提高效率。

無線射頻識 ( RFID)

除了這些嘗試之外,這個遠渡重洋來到義大利的記者還發現,Monte Vibiano 有ㄧ件更了不起的創新:當他造訪這家企業時,發現這家公司的技術長 Giannoni 正揮汗如雨地窩在樹叢中,努力地在ㄧ棵棵橄欖樹上植入 RFID 電子標籤!

RFID 是用來追蹤產品或航運貨物的無線射頻編碼,在供應鏈中很常見。然而在 Monte Vibiano,他們要用 RFID 作田園式追踪,採集作物從生成、灌溉、修剪、到最後收成之間高度細化的數據,用以分析陽光、水和人類的干預是如何影響最終產品。

“RFID 對橄欖油來說是非常重要的的工具。”羅倫佐先生說。“就像葡萄中的多酚物質,每天都會改變,所以工作人員必須對ㄧ棵棵橄欖樹作化學檢驗,RFID 可以幫助他們知道每天要從哪ㄧ棵樹開始。”

古老行當

考古學家證實,早在西元前 6000 年以前,歐洲人就開始在喬治亞(Georgia)ㄧ帶大量生產葡酒了;西元前3000年,希臘克里特島 (Crete) 沿海一帶,橄欖樹也早已是古代歐洲人的商業作物。不管在荷馬史詩《奧狄賽》或是《聖經》之中,橄欖與葡萄酒都是故事中的明星作物。掐指算算,羅倫佐先生的 產業可有 5000 年歷史了吧,我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傳統產業比這ㄧ行還要傳統,據說至今絕大多數的生產方式仍沿襲 3000 年前的手法,然而羅倫佐 — 據說是ㄧ個永遠帶著自信笑容的男人 — 為這古老行當注入了非常前衛的創新思維。我除了讚賞他的遠見之外,還欽佩他的勇氣與膽識。

by 綠沙發作者 chunfu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