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

我家門前有機場

by 簡銘甫


Photo authorized by Flickr User "EXTRA NOISE"

前陣子聽一位朋友說在富錦街找房子,三十年老屋開價一坪70萬。屋主自信滿滿地說著:我這裡緊鄰松山機場,將來會是大三通後,台北上海一日生活圈的黃金地段;大家早上搭飛機去上海上班,晚上再搭飛機回台北跟家人吃飯。這樣的未來生活願景,讓我想起另一位柏林朋友,她位於市區TEGEL機場附近的房子,掛牌求售了好幾年,始終沒找到買主。柏林人嫌這裡飛機起降的噪音太大。

不過現在這個柏林的房子很快會有機會賣出,因為 TEGEL機場預計在兩年後退役,未來這裡航班,將全部改由新的BBI柏林布蘭登堡國際機場起降。屆時TEGEL機場將交由七個建築團隊重新規劃,原來的機場腹地將開發成為一個以生態、科技、研究為主的「未來科技城」。這樣一個對生活友善的都市發展藍圖,讓附近原本欲振乏力的房價,突然春燕歸來般熱絡起來。

而柏林另一座「家門口的機場」,兩年前才關閉的TEMPELHOF,也剛在五月初辦了場盛大的開幕活動。開幕不是為了慶祝機場重新啟用,而是慶祝機場成功改闢為市民公園。這個在二次大戰前以納粹美學聞名的機場,退役後的走向一直紛紛擾擾雜音不斷,最後塵埃落定為市民公園,其實是眾望所歸。這個占地380公頃的機場,在改建成公園之後,面積足足有15個中正紀念堂大小,比紐約的中央公園還要大上40公頃。

TEMPELHOF機場公園開幕當天,吸引了廿多萬民眾前來參觀,因為這個機場從納粹希特勒時代興建到現在八十五年來,算是第一次對外開放。主辦單位在原來的航站裡安排了靜態展覽,介紹TEMPELHOF機場的歷史由來,也在停機坪上規劃了熱汽球升空、放風箏等動態活動。原來的機場跑道,現在則改為七公里長的綜合休閒步道,可以玩滑板滑輪、騎自行車、極地健行、慢跑等運動。而若大的草坪上則可以踢足球、玩排球,特定區域裡還可以野餐烤肉。

市民的價值觀決定著城市的性格以及規劃發展。曾經,台北的松山機場也在某一次的市長競選政見裡,被候選人規劃成為大型市民公園。但隨著政治風向的改變,松山機場不但沒有退役轉型的打算,甚至還被規劃成兩岸大三通的門戶,鹹魚翻身一躍成為兩岸一日生活圈的主角。這樣政治商業掛帥的決策過程,隨著機場周邊房地產價格的水漲船高,似乎沒有聽見太多雜音。住在附近的居民,好像也從此不再覺得機場噪音「吵」,因為眼前房地產的前景,還是比將來的生活品質重要。

一直與松山機場眉目傳情的上海虹橋機場,倒沒把兩岸一日生活圈掛在嘴邊,因為此刻他們頭上有個更讓人頭痛的緊箍咒。為了實踐「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世博宣言,虹橋機場從兩年前開始擴建,拆遷周圍民房,加蓋新航站以迎接世博即將到訪的七千萬遊客量。不過擴建後的機場,周邊房價還沒開始漲,民怨已經先漲。附近區民最新的順口溜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噪音,讓居民更煩惱。

曾經「我家門前有機場,屋頂有飛機」的香港人,此刻也在重新規劃他們舊的啟德機場。這個當時位於九龍鬧區,只有一條跑道的機場,在赤鱲角機場正式啟用後功成身退。寸土寸金的香港,以及專門靠租地致富的香港政府,準備在原有的機場腹地上填海造鎮,未來將興建大型體育館、都會公園、郵輪碼頭、旅遊中心以及居民樓等建築項目,務必地盡其利,開發舊啟德成為一個大型的城中城。

「我家門口,就是通往世界的窗口」,住在TEMPELHOF機場公園附近的一對老夫婦,在出席公園開幕的活動上,風趣地說著。冷戰時期的柏林,這個機場曾經是他們通往世界的唯一出口。但世代交替之後,出口關了,他們也老了,此刻天上掉下來一塊大公園,剛好讓他們頤養天年。完成階段性任務的柏林TEGEL及TEMPELHOF機場,都因為文明轉型,而把空地交還給市民。今天的台北和上海則因為政治轉型、經濟轉型,決定繼續把機場留在自家門口。

據說柏林TEMPELHOF機場公園開幕那天,現場有許多左翼人士在入口處集會抗議,抗議機場公園四周架設圍欄,抗議機場公園沒有全天開放(目前只開放到晚間九點)。這些人也在爭取一日生活圈,不過這個生活圈哪裡都不必去,既不需要航站也不需要飛機,他們只希望未來能在機場公園裡,快活地待上一整天。

via:簡銘甫 及其遠方的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