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7日

MY FEST_柏林五一

from 簡銘甫



五月的柏林,陽光燦爛、碧空如洗,大地一片美好的景色,空氣裡盡是飽滿的花香,假日公園裡到處可見土耳其家庭在草地野炊。但是五月一號在柏林的十字山丘KREUZBERG,還有另外一種百花齊放的景象,叫「MY FEST」

MY FEST,德文諧音就是「五月節」MAI FEST,在KREUZBERG已經連續舉行七年,活動本身性質很像城區嘉年華會。五一勞動節在世界很多地方都是國定假日,有著強烈社會主義背景的柏林也不例外。不過柏林的五一活動經常走調,大家都還依稀記得去年MY FEST的慘狀,鎮暴警察跟暴徒們對峙了一整夜,整個KREUZBERG到處是燃燒的汽車以及滿天亂飛的石頭跟汽油彈,住在社區裡的人驚惶失措地問:戰爭爆發了嗎?

在柏林,五一勞動節一向就是社會各方不安定勢力的角力場,從1929年開始,共產黨跟當時的執政社民黨就爆發過激烈衝突,造成數十人傷亡,兩敗俱傷的同時,還導致了希特勒的納粹黨漁翁得利,最後奪取政權。

柏林政府當然記取了歷史教訓,過去廿幾年來,每到五一這一天,政府就會派出大量鎮暴警察來到KREUZBERG以及 FRIEDRICHSHAIN這兩個以左右派勢力對峙出名的城區維持治安。KREUZBERG從1987年開始,年年都要上演警察與暴徒街頭巷戰的戲碼,這樣的情況一直持續到2002年,當警方第一次採取所謂的消極不挑釁策略之後,當年的五一活動首次罕見地以和平收場。於是第二年,當地居民聯合了工會以及區政府,一起催生了MY FEST,從那時起,五一勞動節才從一個大家宣洩怒氣的戰場,搖身一變成了強調多元文化、尊重多元社群,到處充滿音樂充滿食物的嘉年華。主辦單位口號喊得很響亮:「我們是KREUZBERG的女同志、男同志、異性戀、變性者以及左派社群,我們反對法西斯以及國家主義!」

我去年也去了MY FEST,雖然當時社會瀰漫著一股緊繃的氣氛,媒體也不斷預告可能會上演的暴動戲碼,但就如同MY FEST活動本身的字義,這是每個人的節日呀!不論是草地野炊或是街頭音樂會,MY FEST徹頭徹尾都是個慶祝活動;慶祝明媚春光、慶祝和風煦日,慶祝社會活力,也慶祝生命裡一切的美好。

但是也有許多人覺得生命充滿不美好,社會到處不公平。德國的極右派政黨國家民主黨NDP每年也都在五一這天舉辦遊行,他們其中有一大部分人是「新納粹黨」NEO NAZI,仇視外國人,信仰國族主義。而共產黨KDP以及極左派的人也不惶多讓,他們在同一天來到KREUZBERG敲打戰鼓,集會遊行高喊反資本主義、反法西斯的口號,與極左、極右兩派正面交鋒、捉對廝殺。KREUZBERG本來就是左派的聖地,新納粹來這裡遊行分明就是尋釁,也因此警方每次都要嚴格規定其遊行路線,沿途設立路障重點保護。

去年是德國經濟廿年來最不景氣的一年,社會瀰漫著一股焦躁不滿的氣氛。其實早在MY FEST之前,KREUZBERG以及FRIEDRICHSHAIN便每天都有汽車無端遭到縱火,商店玻璃櫥窗被不明人士擊碎,媒體一開始就預告極左跟極右團體將在MY FEST興風作浪。於是柏林警方預先從全國各地調來五千多名鎮暴警察,嚴陣以待,而主辦單位也廣發傳單給社區居民,告誡大家不要賣玻璃瓶裝啤酒,改用鋁罐以及塑膠杯,以防玻璃瓶成為暴徒攻擊的武器。

那天,我跟一位朋友騎車來到 KREUZBERG,我們把腳踏車停得老遠,因為怕入夜之後整個城區會被封鎖,到時進退不得。當天下午,KREUZBERG的街道好不熱鬧,沿街都在叫賣啤酒,還有煙燻烤肉。我們做在公園的草地上,跟大夥一起在陽光綠蔭下喝酒吃零食,聽著路邊數個不同舞台所傳來的音樂,享受節慶的快活。沒有人感受到一絲緊繃的氣氛。

接著我們又來到ORANIENSTRASSE,也就是MY FEST的主要活動幹道,這裡到處洋溢著青春活力,不同樂團分別在不同舞台輪番接力演出,帶動台下的聽眾喝酒跳舞。而咫尺之遙的輔路上,共產黨KDP也正在遊行經過,一大片身穿黑衣的群眾,舉著大紅旗幟魚貫經過嘉年華會場,形成極為強烈的對比,但是現場沒有發生任何衝突。這時身穿黑色帽T的極左派無政府主義分子,則分散在街頭的不同角落喝酒抽大麻,伺機而動;大家都知道他們在等待夜晚的降臨,準備跟新納粹以及警方大幹一場。

身處MY FEST活動現場,到處都買得到從不同地方來的移民們所準備的世界美食,而在演唱會四周,大家時而跟著南美洲的REGGAE節奏扭腰擺臀,時而跟著非洲的繞舌歌手ㄟㄟ喔喔,這時我深深感覺到,MY FEST其實就是當代柏林的縮影,是一個完美呈現柏林多元文化融合的舞台。

這裡還同時是各個政黨吸收新血的最好場所,幾個主要政黨都搭起了臨時帳篷,準備了豐富的文宣用來跟年輕人溝通。這當中表現最活躍的就是綠黨,他們以行動來吸引年輕人,在活動現場即時展現環保意識,推著手推車回收空啤酒罐,設立回收桶處理廢棄塑膠杯。在這裡,政治以最生動的方式被呈現,跟群眾直接對話,告訴大家,政治是改變社會最直接的通道。

然而對於大部分沒有政治熱情的年輕人而言,音樂才是改變這個世界最有效的工具。我們圍繞著不同樂團所表演的不同舞台,在人群之中跳舞,跟陌生人舉杯問候,這其實才是整個MY FEST活動的主旋律!

不過隨著天色逐漸變暗,和諧的主旋律之外也多了些雜音。我在跳舞時被人冷不防從背後狠狠推了一下,後面的人趕忙來扶了我一把,正當我摸不著頭腦時,身邊有人大吼一聲「納粹滾開!」,我才明白,原來是群眾裡混雜著四處流竄的新納粹在伺機搗蛋。不過從那重重的一推開始,我也才突然夢裡醒過來似地明白,MY FEST不會是人類文明最後的烏托邦,它不過像是一場夢,用來鬆弛一下現實社會裡所存在的各種矛盾。

入夜之後,極左派的人終於跟極右派的人對幹起來,鎮暴警察最後當然也加入了混戰;那一晚的戰況是這幾年來最慘烈的一次。規劃警力部屬的內政部主管語重心長的說,現在的暴徒比以前更年輕,但也更沒有思想,不知道自己到底在抗爭什麼。這些人只為了體會暴力所帶來的快感,極度冷血地對警察甚至民眾丟擲石塊、扔汽油彈、放火燒車。他們根本不在乎抗爭的對象,他們只想感受一下無政府的脫序狀態。

那天沒等到入夜,我跟朋友便早早離開現場,我們騎著車遠離了群眾以及鎮暴車。離開KREZBERG之後,夜晚的柏林是如此的寧靜,如此平和。我們去了一家便宜的的越南小吃店,店裡一對夫妻客氣地招呼我們,我們坐在戶外吃著簡單的炒飯,喝著廉價啤酒,早把KREUZBERG那裡一觸即發的暴力現場拋在腦後。

意識形態裡的柏林充滿著矛盾,但是現實生活的柏林還是處處充滿著美好,我當時心裡如此想。只要這對越南夫妻的炒飯美味,我就會再回來;只要他們工作認真態度親切,就會得到多一點小費。這裡到底有誰會理會資本主義這個鬼東西究竟是什麼?但是我相信,當天晚上,KREUZBERG的確有很多餐廳遭到池魚之殃,玻璃櫥窗被砸破,或是戶外座椅被放火燒個精光。這些每天辛苦工作的老闆們不會義正詞嚴的問:是哪個反資本主義的小子打破了我的櫥窗?他們只會生氣地大喊:是誰砸破我的飯碗!

from:簡銘甫 及其遠方的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