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8日

夏耘農村草根訪調營隊

眼見為憑的感動



最近新聞上抗議、反對的事件很多,或許很多人對於這樣的嘈雜早已習慣,也早就已經自動關閉自己和公眾議題的通道,可是不管是不是不想成為集體暴力的其中一員,或者是認為一切都是為了反對而反對的政治炒作,重點是對於我們生活的環境,誰也不能置身事外;有一群人從2008年「農村再生條例」草案引發爭議後,開始進行農村在地生活的體驗(今年七月他們在彰化溪洲鄉),如果對這件環保抗爭事件的來龍去脈感到複雜頭痛,也許可以先看看這些地方,這些即將被改頭換面的地方,到底值不值得被改變?我們還有沒有本錢去改變這些地方?

或許身為這代人已經習慣置身於污染而不自知,想起自己在台北生活了一段時間後,某次搭火車回到彰化,居然被台化刺鼻的味道臭醒,提醒我“到家了”的不是任何一花一草,是過去久聞不知其臭的惡劣空氣,真的是欲哭也無淚,已經被破壞的地方我們無力回天,但台灣還有很多地方值得我們用盡全力保護,不只是為了下一代,也為了正在這片土地上呼吸的自己。





_值日生小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