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從膠囊裡跑出來的好音樂

from 陪酒吉他手


陪酒吉他手覺得最近幾年在台灣聽到的音樂類型不像1980~1999 的時候那麼樣的多元化。
所以只好想盡辦法吸收日本或是美國的音樂了。

雖然日本也是長年的經濟不景氣,但日本廣大的市場和音樂製作教育體系
還能夠繼續保持穩定的生命力。這是讓我很羨慕的地方


CAPSULE這個團體是日本近幾年來製作舞曲相當成功的一個團體。
台灣近幾年做得比較有名的CLUB 舞曲 , 或是HOUSE , DJ這一掛的音樂,應該只有「大嘴巴」這個團體讓大家比較有印象吧。

CAPSULE是由製作人中田ヤスタカ (NAKATA YASUTAKA)以及主唱こしじまとしこ (KOSHIJIMA TOSHIKO)兩人所組成。1997年組成之後,2001年發行第一張專輯。大部分的專輯封面以及概念設計都是來自於中田ヤスタカ的IDEA。

最近幾年還製作了像是少女團體PERFUME , SMAP等日本歌手。還有跨足連續劇,電影的BGM。
例如日劇「LIAR GAMES」的背景音樂也是CAPSULE所製作。

中田ヤスタカ 每個月固定在東京涉谷的 CLUB ASIA 以及 代官山 AIR 做DJ的表演。

廢話不多說先來聽聽看 CAPSULE 的音樂 「 RETRO MEMORY 」

陪酒吉他手覺得CAPSULE最厲害的是中田ヤスタカ 使用的音色大部分都是比較接近舞曲的合成音色。但是卻會突然加進JAZZ 的BASS LINE,這實在真的太厲害啦


接下來是「 IDOL FANCY 」 。 MTV的色調一樣是以橘色為主。


可愛的女生加上可愛的聲音,只要握著麥克風就可以讓FANS看得很開心啦~!
我的好朋友「透明雜誌」吉他手之一最喜歡這種可愛風格的音樂了。

這個時期的CAPSULE其實並沒有太多的經費拍PROMOTION VIDEO (日本簡稱PV)。但是省錢仍然可以拍得出好影片。


不過接下來的兩片可就厲害啦! 因為以下兩部影片都不是官方正式發行。
而是喜歡CAPSULE的樂迷們自己花時間和精力製作的PV。

這時候才發現日本真正嚇死人的並不是 職業製作人的水準。而是業餘的製作水準竟然有這麼高的完成度!在運動比賽上,就是所謂的板凳深度超級深厚啊!



HAPPY LIFE GENERATOR

只要認真仔細對照影片中的日文和剪影人物角色的動作,就會發現完完全全是按照歌詞來進行影片的故事的

例如1分十秒開始:

1 「遠く君に 届けテレパシィ」
能夠傳達到遙遠的你心中的 心電感應


2「君が大好きな ピーナッツバターを」  
要把你最喜歡的 花生醬 (連花生醬是由 SELBINA MILK , ROCK SALT,PINE NUTS組成的 ,都在動畫裡面表現出來 )


3 「フランスパンに塗りながら願う」
塗在好吃的法國麵包上 並且許願

4 「ああ 二人でいつまでも」
阿~希望兩個人可以一直永遠在一起啊!



東京喝茶 音樂影片


緊接著這個也是非官方發行的。由FANS製作的另一個超可愛實例。
下次找台北不來梅 米奇曼 老大 來做一個這種影片好了。


CAPSULE一直要到製作少女團體PERFUME開始才算是真正的走紅。
所以最後還是要介紹一下PERFUME的音樂。 PERFUME時期的音樂就非常的商業化,不像CAPSULE早期做的音樂聽了會讓人覺得感到非常有趣。但也因此有更多廣大的歌迷。

這是搞笑節目的模仿秀,為了讓聲音可以像PERFUME 原曲唱歌時所做的效果一模一樣
所以他們利用了「笑氣」來做模仿。 .............笑氣吸太多對人身體真的都不會有影響嗎??

PERFUME ポリリズム原曲


全文轉自在大阪學習三味線的陪酒吉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