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0日

失物招領

from 簡銘甫


這一輩子經歷過無數次旅程,從來沒有一次如我錢包所經歷這般讓人拍案叫絕。這個錢包從柏林旅行到蘇黎士再到琉森,最後再回到柏林我的手中,前後歷時三年。收到錢包的當晚,我打開書桌上的檯燈,細細閱讀了錢包上所留的字條,幾排用義大利文所寫的姓名地址和電話,讓人會心一笑。打開錢包之後,眼前的車票、旅行支票、各國錢幣都完好如初,時空膠囊瞬間釋放出結晶的片刻,反射出點點滴滴歷歷在目的回憶。

三年前,在結束柏林的採買之後,我決定坐火車去蘇黎世拜訪許久不見的瑞士朋友MARTIN。MARTIN是一位大學同學的朋友,直到十多年前第一次在歐洲自助旅行時才認識,之後我們每兩三年就會碰面一次,每年新年也都會互寄賀年卡拜年。

到達蘇黎世那天,MARTIN特別請了一群朋友來家裡吃飯,今晚這個聚會,同時也為了告別這個他已經居住了廿年的城市;不久之後,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即將遷往琉森。趁著晚餐前的空檔,我一個人去了市區走走看看,傍晚時分才回到家,之後便跟著大夥一起在後院裡聊天吃飯。那天的聚會來了十多個人,大家七嘴八舌說著瑞士德語、義大利語、法語,好不熱鬧。

第二天早上,MARTIN開始在廚房準備早餐,我則忙著在我的背包以及旅行箱裡四處翻攪,MARTIN問我在找什麼,我說:「我的錢包不見了」。MARTIN慢條斯理地要我再仔細找找,然後試圖幫我重建記憶,問我昨天一個人去了哪裡,買過什麼東西。我的記憶則一再告訴我,我昨天明明還看見過錢包。

「會不會是昨天晚上......?」。MARTIN立刻打斷了我的問句,聲色俱厲地說不可能,昨晚那些人都是他最要好的朋友,沒有陌生人。我趕緊道了歉,說自己一時心慌才會如此臆測,要他別在意。早餐過後,我故作鎮定強顏歡笑,一派沒事發生的模樣,MARTIN則堅持讓我帶他去市區,走過一遍我昨天曾去過的地方。

「重建現場根本於事無補」。意興闌珊的我雖然身無分文,但對於拾金不昧的機率卻很篤定。面對MARTIN的不厭其煩,身為當事人的我也不好虛應故事,我們去了車站也去了郵局,最後他甚至提議去火車站的失物招領處登記。是怎樣天真的人,會想到去失物招領處登記?我看著MARTIN一張誠懇無比的臉,心裡油生如此疑問。

總之,我在失物招領處填了表格,寫下我錢包的特徵和內容物,以及裡頭裝了多少錢。美金旅支兩千、歐元八百、瑞郎兩百、港幣一千、台幣五千...。MARTIN吃驚不解地問我「銘甫!你為什麼要把這麼多錢帶在身上?」。

「這...就是台灣人跟歐洲人不同的地方呀......」我淡淡地回答。

第三天在機場,正當我準備登機飛回台北時,櫃檯人員看了我的登機證,把我拉到一邊生氣地問:「簡先生,你都沒在聽廣播嗎?你朋友MARTIN有急事找你,要你立刻打電話給他!」。我心裡一沉,想起剛剛離開MARTIN家時是不是忘了關門?忘了關瓦斯?!我趕緊拿起手機打給MARTIN,MARTIN在電話裡大聲地說「銘甫!他們找到了!他們找到你的錢包了!」

原來,失物招領處真的有一個錢包,跟我所描述的一模一樣。「這怎麼可能?!」我心裡一股難以置信的狂喜,內心大喊著:天佑瑞士人!MARTIN在電話裡先祝我一路順風,然後說他會先幫我去領這個錢包,之後再想辦法寄去柏林給我。

回到台北後,我按照MARTIN電郵裡所留的拾獲者電話,拜託義大利好友阿德里,打電話去義大利向這位恩人致謝。原來,當時撿到我皮夾的是一位義大利觀光客。這位義大利人在電聯車裡撿到的我的皮夾,當時我正要從火車站去MARTIN家。他撿到皮夾後就立刻交給車掌,車掌要他留下資料之後再轉交給失物招領處。

「天佑義大利!」阿德里一邊替我打電話,一邊說出這句我只有在看世界杯時會脫口而出的口頭禪。

一年之後,我終於又在瑞士見到了MARTIN,他琉森的新家可以遠眺PILATUS山,景色壯麗至極。當然,MARTIN也沒忘記我的錢包,他要我在客廳坐一會,他隨後就來。但是半個小時過去了,MARTIN翻遍了他整個房間,就是找不到我的錢包。他慌張地走出來,要我再等他一會兒,但是這個錢包,怎麼找也找不到。「會不會是裝修工人...?」MARTIN不經意冒出這句話,我則在一旁緩頰說沒關係,反正這個錢包早在一年前就已經遺失了。對,它反正注定要遺失的。

整件事就這樣又過了一年,今年三月再度收到MARTIN一封EMAIL,我的錢包又找到了!它在搬家時被打包在一堆書信裡,直到MARTIN打掃閣樓時才發現。於是今年夏天,趁著他一位柏林朋友來訪,MARTIN順便託他帶回我的錢包,兩人相約在柏林的咖啡館見面,好讓這個在外流浪三年的錢包物歸原主。

再度打開這個睽違已久的錢包時,我獨自一人傻笑了許久;原來,天上真會掉下禮物;原來,並沒有人偷過我的錢包!整件事還讓我明白,失物招領並非總是徒勞無功,LOST AND FOUND這個字眼一直被當作兩件事看待,但是當它成為連續動作時,串連起來的故事,竟如此奇妙動人!

簡銘甫及其遠方的友人(for PPAPER BUSI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