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

這個國家未來的樣貌

from 簡銘甫


如果這是一篇作文的題目,我知道,我應該永遠都不會被單位所錄取,也永遠不會成為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我曾經錯過了當憤怒青年的機會,但是藉著描述國家未來的樣貌,我終於可以一吐積怨。我希望我這裡所看到的,只是鏡子裡的虛假反射;至於鏡子前的實體,在未來,會是完全相反的樣貌;就像鳳凰浴火可以重生,腐土可以再開出花朵。最終也希望這一切,不要只是一場自欺欺人的魔術表演。

我看到的這個國家,將會是庸俗化的國家。這裡的人民只讀水果報,只看歌唱綜藝節目。這裡的電視台只願意製作八卦談話節目,沒有人在乎嚴肅的時事評論。如果這一切過程會被稱做「菲律賓化」,我也希望我們的特勤警察能有較好的攻堅本領,我們的領導人不要在鏡頭前嘻皮笑臉。

我看到的這個國家,政府威信蕩然無存。所有施政都像父子騎驢般左右為難、動則得咎。這裡的政治人物只想討好選民,沒有為政策背書的信心與擔當。這個國家的所有政策都會被市井小民拿來反覆檢驗,每個政策背後"可能"都藏有居心叵測的動機,每個動機背後"可能"都在圖利他人。

我看到的這個國家,社會像是即將破表的壓力鍋。媒體像野狗般到處尋找議題來煽風點火,每把野火都想把社會人心燒成荒原。這個社會的耐煩指數不斷降低,但是煩躁溫度持續升高。媒體動不動就說「痛批」,名嘴不斷在鏡頭前爆料,官員不斷在危機處理,政客不斷在挑釁放狠話,話題人物不斷在做切割。

我目前所看到的這個國家,除了魔術之外,實在想不出其他更好的方法,來粉飾這種左支右絀的窘境。

" 國家"可能會是「1984」裡的BIG BROTHER,也可能是「駭客任務」裡的MATRIX。如果我們以身為民主國家而自豪,想跟鎮日跳著阿里郎大會操的極權國家做區隔,那麼很抱歉,民主國家只不過是另一面西洋鏡,它在讓你奧運唱國歌熱淚盈眶的同時,也會冷不防荷槍實彈送你上戰場。

我寧願相信"國家"只是個載體,它承載了我們「公民」所具有的一切價值;而「公民」的樣貌,才是這個國家未來的樣貌。

請讓我先看見公民。從公民身上,我才有辦法看到我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