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

週一聽音樂:Blonde Redhead二度來台!


初次聽見Blonde Redhead,是專輯封面有著四條腿網球女郎的《23》。
那是大學時期空堂在朋友家渡過的下午,她用音響放大了音量,播放這首Silently。我的靈魂瞬間被波波襲來的感動震碎。



帶著無限迷幻魅力的女聲,每個節拍音符都彷彿正輕輕敲擊著骨頭,酥麻之際,在歌詞唱出的瞬間影像便如同電影播放般歷歷在目。那是一種雖然抽象到不行,卻能夠如此感同身受的無以名狀。然而最最讓我感動的不是Silently,是接下來的這首—My Impure Hair。


 

那是一個悶熱潮濕的午後,眼看就要下雨了,我待在友人狹小的房間想著現在看來已無關緊要的小情小愛。那時候,我們都丟失了自己,聽著這首歌,彷彿正經歷一場救贖洗禮。

接著,那段美好濫觴的時光像被電扇吹飛的紙張。Blonde Redhead也在此時推出了新專輯《Penny Sparkle》,並宣佈新作巡迴將會來到台灣。這張專輯乍聽是不習慣再加上不習慣的綜合體,是《23》的憂鬱傷感被蒙上果斷的黑暗。若形容《23》是青澀的哀愁,那麼《Penny Sparkle》肯定就是大人的無奈吧。那次的來台演出我並沒有參與,那天,我買了自己的《23》。



然而這張專輯最後還是擒住了我的心。就像某本你曾經看過不覺得特別有感的書,在經歷許多事情之後再度拾起閱讀,會得到許多當初根本無法體會的感觸。文字、音樂和電影…這些藝術創作有時就像一面鏡子,直接反映出觀(聽)者當下的狀態。



Love or Prison接連著下一首My Plants Are Dead,人生難得的巨幅感動在這個時候一觸即發,已經不是言語能夠形容。聽聽看吧,若對Blonde Redhead有興趣,他們將在4/28 (六) 二度來台於Legacy演出,若你像我一樣錯過了上次,這次千萬不要錯過!


更多Blonde Redhead 台北演唱會 2012 相關資訊《請按此》


值日生_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