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厲害的貓頭鷹!!!

前陣子在某個部落格上看到變身貓頭鷹....


來為大家補充點知識!關於貓頭鷹貓頭鷹,又稱「鴞」,貓頭鷹只是人們給予的一個俗稱而已。
其屬於鴞形目夜行性猛禽,約有200個品種,是全世界分佈最廣的鳥類之一;
除了北極地區之外,世 界各地都可以看到貓頭鷹的蹤影,由此得知,貓頭鷹適應環境的能力相當高。相信大部分的人對貓頭鷹的印象,就是夜間出沒且站在樹枝上的一種動物;其實,除了 把窩搭在樹洞裏的貓頭鷹以外,有的搭在岩石中,有的築在地面上,還有的築在仙人掌中。
貓頭鷹有著大眼睛,但卻只能往前看,要看左右兩邊時,必須轉動牠的 頭,其脖子又長又柔軟,能轉動270度。而由於是夜間出來補食的種類,貓頭鷹的聽覺神經很發達、聽力十分敏銳,
又牠的左右耳是不對稱的,左耳道明顯比右耳道寬 闊,而且左耳有很發達的耳鼓,有利於根據地面獵物發出的聲音來確定獵物的正確位置。
貓頭鷹完全依靠捕捉活的動物為食。獵物的大小視貓頭鷹的體型大小而定, 小到昆蟲,大到兔子、蛇都有。許多貓頭鷹是捕鼠能手。
蘇聯鳥類學家曾做過統計,一隻貓頭鷹一個夏天可捕一千隻左右的老鼠,而一隻老鼠一個夏天要糟踏糧食一 千克左右。以此推算,一隻貓頭鷹在一個夏天可替人類保護一噸糧食,這是一個驚人的數字。另外,鳥類學家們發現,貓頭鷹的自然死亡率非常高。
法國鳥類學家在 1972至1977年間的研究報告指出,貓頭鷹的幼雛之間有非常嚴重的同類相殘現象;每年,大約有三分之二的貓頭鷹幼雛死於同類間的殘殺中,這種現象在食 物缺乏的年份更多。其他國家的鳥類學家發現,每年大約有25%左右的成年貓頭鷹自然死亡。如果加上因吃被毒死的老鼠、被殺蟲劑殺死的昆蟲而死亡的數量,貓 頭鷹的死亡率就更大。

有人問我這樣的文章與環保或是學校一直關心的議題的關連性
在我們的生活環境,很難在政治或社經新聞之外的話題發掘些新的想法與概念,尤其在被媒體夾攻的狀態之下

也許,我們可以看看除了以自己為中心軌道之外還運行些甚麼
也許是別的國家發生的了甚麼新的愛生命的構思

也許是其他生命體面臨絕種的危機我們是不是可以注入一些關心

也許....也許............也許是可以回家抱抱爸媽(即使被翻白眼........)









突然想起家裡養的貓....果真有點像貓頭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