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

5 / 2 陳雅菁長笛獨奏會

5月2日,一個在法國學了音樂,學了生活、學了對音樂的專注的鹿港女生同時也是兩廳院新秀的陳雅菁。
演奏的曲子從古典樂入門曲的
帕海貝爾--卡農、易貝爾的小品、瑪黑的佛利亞舞曲到作曲佳茗名指出不追求美及對稱的卡珊德拉的夢中曲;也有達瑪海的小白鳥,帕海貝爾同樂版,還有一首祕密的安可曲;查了很多關於這次雅菁要呈現的曲目,想了上回我們討論後音樂會裡想中的形式,雅菁說著為甚麼觀眾一定要鼓掌?為甚麼一首曲子一定要吹完?為甚麼要完美詮釋?我願意分享我在廟會中吹奏古典樂的衝突及喜悅與聽眾,這是真實的人生及美好的地方......

那天晚上,我們開始期待此次的表演會帶來什麼樣的概念與想法,不只是表演、不只是聽音樂,有更多的感受將環繞著地下室及我們。


關於曲目,由於帕海貝爾的卡農在多數的戲劇及各領域還有手機鈴聲是大多數人選擇的古典樂,有諸多版本,關於也並非曲名
的「卡農」,而是一種曲式,字面上意思是「輪唱」,簡單的講,就是有數個聲部的旋律依次出現,給人綿延不斷的感覺,而少為人知的是作曲家是影響巴哈很重要的人(背後有其他的故事,像是六度分離...)


還有,卡珊德拉的夢中曲------親愛的伍迪艾倫導演(他竟然比我父親還小個七歲)也在前兩年的電影《卡珊德拉之夢》(Cassandra’s dream)是一部夾雜了鬧劇元素的悲劇電影,講述了由於中了叔叔的詭計,一對兄弟陷入經濟麻煩,於是有人提議他們通過犯罪來解決問題,結果事情卻朝著最糟糕的方向發展,最後兩兄弟有著真實希臘式的悲劇結局

《卡珊德拉之夢》是回到對殘酷野心和道德淪喪等人性話題的探索上。就如同希臘神話中卡珊德拉是被天神駔咒的先知一般的悲到極致的悲。伍迪說:“這是個簡單的故事,原本善良的年輕人因為軟弱和野心,在一個悲慘的境地裏,最終走向了人生的相反面。”又表示,《卡珊德拉之夢》正反映了他 所認為的“人生就是一場大悲劇”的觀點。“我總是感到生活本身就是一個可怕的悲劇事件,充滿混亂。”71歲的伍迪•艾倫說,“我確實對人生帶有悲觀黯淡的 觀察角度,無論是個人的命運還是所處的境地。當然,我也的確在這片難以自拔的沼澤中,感受到一些非常美好的快樂片段。”

在讀完以上從流動的風景節錄的片段後我想著現代元素的卡珊德拉的夢中曲和現代悲劇的電影,有如大夢初醒,音樂與電影是這麼相同的容易瞭解。

就這樣,剩下的故事,交給表演者--雅菁自己說....................


5/2 pm8.30 nt.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