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1日

一塊讀小說讀書會

《情色度假村》

如果我不了解愛,了解其他一切又有何用?



延續《一座島嶼的可能性》與《無愛繁殖》對現代社會疏離感的深刻筆觸,作者米榭‧韋勒貝克在《情色度假村》更直接地以旅遊買春這個活議題引起更多矚目。

本書簡介(取自情色度假村):
米榭是個對生命毫無期待的中年公務員,沒家人沒朋友沒戀情沒野心。
瓦蕾西是平凡善良的旅遊業工作者,嘗過同性戀異性戀,社會卻讓她漸漸對愛情冷感。
機運讓他們倆相遇在泰國旅遊途中,回國後譜出了一段意想不到的深刻戀情。
在米榭的建議下瓦蕾西發展買春旅遊團行程,眼見事業成功在望,就在他們倆了解愛的那一刻,卻撞上了不可挽回的人生大轉折……世界又回復到偽善的祥和靜謐中……
《情色度假村》對買春旅遊的「提倡」以及對性愛大膽又精細的描繪讓人渾身發燙,但這本小說更令人內心顫動的是,它向我們述說一個美麗憂傷的愛情故事,讓我們跟隨主角去經歷愛情得與失之間的矛盾衝突,在在觸及現代社會最難以啟齒的傷口。

---
或許西方文學在描述性的部分,總是比東方人來的大膽直接;買春旅遊的主題更是令人瞠目結舌!但在這背後,我們對性的需求、渴望以及目的,也許是不分民族、不分文化,單純回歸到人性的最底層,去看我們對生命的熱情、對情感的依賴,可能,我們都曾面臨過同樣的問題。

為什麼,我生命中從沒對任何事物感受到真正的熱情呢?

這不會是唯一的省問,也沒有標準的答案。作者本來就擅長捕捉當今最惹人注目的社會現象,如西方文明物欲橫流、沉溺於消費的空虛、愛情的失落、性慾的衝動、存在的苦悶、旅遊買春、戀童癖等等,並鉅細靡遺地描繪,筆觸赤裸,爆發力強,極具煽動性,呈現出當今社會的冷酷荒謬。或許渴望快樂卻還苦追不著的我們,可以在這本書中挖掘更多的疑問與可能。


---
‧一塊讀小說讀書會《情色度假村》
導 讀 者:陳雪 (小說家,新作《附魔者》)
入場費150元,供飲料點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