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

週一聽音樂

與大提琴共舞的巴赫(一)



天氣漸漸轉涼,早上八點的台北街頭吹過一陣微風;秋天就這麼悄悄的走近。今天的捷運也不怎麼擁擠,雖然大家的腳步還是一樣匆忙。突發奇想若是在捷運站能給大家一些旋律,不失為醒腦的好方式。

Bach - Cello Suite No.1 i-Prelude


巴赫無伴奏大提琴第一號組曲的前奏曲,應該是拔臘樂曲排行的前三名了!在巴赫的整套組曲中共有六組,每一組都有六首舞曲;而這個前奏曲也就是36首舞曲中的其中一首。而所謂的前奏曲,其實是一種較自由發揮的作曲形式,沒有特別制式的規定,風格也非常多元。在我的想像之中,第一組的G大調中,表現的是一種流水不斷向前的動力;在第二組的d小調前奏曲中,就有種秋風蕭薔的愁緒。

Bach - Cello Suite No.2 i-Prelude


巴赫的這套無伴奏大提琴組曲可是每一位學習大提琴時,必備的聖經。為什麼它如此重要?在巴赫之前,大提琴不過就是一個低音的樂器,負責伴奏,更不用說有太多獨奏的機會;但巴赫特別為大提琴寫了一套的獨奏曲目,不僅讓大提琴躍升成為可以獨當一面的獨奏樂器;在四條弦的交織之下與看似單一旋律的進行,又沒有其他語言或文字的說明;這其中蘊藏的和聲與樂句的奧妙,更是足夠讓每一位大提琴家,為之瘋狂。

Bach - Cello Suite No.3 i-Prelude


大提琴無伴奏組曲有太多可以說的故事,而且這套曲目實在太經典,市面上的版本其實非常的多,各種的詮釋方式也讓人充滿驚喜,希望日後有機會能一一與大家分享。今天所放的都是由大提琴麥斯基所演奏,在給人古老氛圍的教堂中,表現他獨特的浪漫風格,讓大家有個風情萬種的初秋!

(文/學校咖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