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6日

週一聽音樂

性格爵士女伶 - 妮納西蒙


上週末看了我很喜歡的女歌手巴奈的現場演唱;表演時唱了一首她自己也很喜歡的一位爵士女歌手的曲子,曲名我有點忘了;但那個爵士女伶的名字不僅牢牢記著,她的許多音樂與過去的點滴,不斷浮現。這一位有著強烈性格,還彈了一首好琴的爵士女歌手,Nina Simone.星期一的早晨,就先來首有點鄉村歌謠的Nina Simoen醒醒腦吧!

Nina Simone - In the morning


會讓我印象深刻,其實不是她的聲音,而是她的琴聲。彈了一首好琴,頂著美國音樂名校茱莉亞的光環,演奏鋼琴對她來說並不是什麼大問題;特別是古典音樂與爵士樂的想法其實相去甚遠,能成功跨越兩個領域的人寥寥無幾;Nina Simone不僅能自在悠遊,甚至用音樂與歌聲,為當時的黑人人權運動大聲的宣告她的堅持。60年代,她更積極參加許多種族運動,並且演唱了許多有關敘述非裔美國人在種族不平權下生活的歌曲。

Nina Simone - Love Me Or Leave Me


這樣一位為人權奮鬥的民族勇士,她的個性就像她所演唱或演奏的內容一樣,有那麼一點性格、主見,並不是那麼容易妥協的強勢,風格雖不至於強烈的太奇怪,看也不難想見她也不是個好惹的傢伙。大概也是因為這樣乖僻,她的詮釋總是帶著一點罷氣,不拘泥於某一種形式的演唱方式,時而低吟、時而奔放,時而溫柔,讓音樂多了一層不同顏色的薄紗,若隱若現中,看見一個音樂家與音樂交融出更多豐富的色彩。

最後獻上的是Nina Simone的成名曲,在帶一點甜味又不覺膩的歌聲中,佐上她自己所演奏的琴聲,像是滿天的星星,微微的發光卻不刺眼的,繼續閃爍著。
Nina Simone - I Loves You Porgy


(文/學校咖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