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4日

環島早餐記 . 不住

就算只有鮮奶饅頭



  一顆單純的白饅頭可以有多好吃?


  請想像,當破曉時東岸上的第一道光照射在牧場裡的牛媽媽身上,黑白分明的清朗透過露水發光,牠不停的嘴中打從反芻的胃裡哼著歌,溫熱的牛奶跟著開心的被採進桶子裡,第一時間被揉入,反覆練習與麵粉做接觸應有的進退,隨性的塑成一個巴掌大小,然後在火熱的烤箱被吆喝住。

  最後完好的一站在手心裡。



  東邊也許才看得見的藍,和東邊也許才看見的綠,和手中這一團的白;在空氣新鮮中一起被嚥下了肚,不用再有任何多餘的味道了(就如同我不應該再有過多的文字贅述了)

  加上鮮奶紅茶,這不是早餐,這就是早安。



  台灣的酪農業在加入WTO後備受衝擊,隨之而起的休閒牧場風潮改變了酪農們經營的型態,雖然這可能是懸崖邊的最後一條路-供應乳製品的酪農業者除了便宜進口的競爭者眾多,也常常受限於契約主為了保持商品的獲利價值,而平白浪費許多生產過剩的優良乳品,而不得不另求生財之道,或尋求這些過剩的乳品新出路,‘‘開心農場’’背後辛苦的故事,造就多采多姿的新興文花觀光產業,幸運還是不幸運?

  幸運的我只是消費者,平白得了好多假期悠閒的去處,台灣酪農密度最高的地區並不在花蓮,但藍天白雲青草,一天的體力來源不只有鮮奶饅頭。

_值日生小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