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6日

週一聽音樂

每一次的道別,我又死了一點



上個週末親臨了雲門2的現場,感受春鬥的魅力。先是看到現場好多年輕人覺得好感動(台灣的表演藝術市場還是有前景的!);接著裡頭不同的舞碼,展現著不同世代、不同時空的春天氣息,一股騷動蓄勢待發。

這種美好的時光總是讓人捨不得說再見!

John Coltrane - Every Time We Say Goodbye - 1961


這首如此經典的爵士樂曲,出自作曲家柯爾.波特(Cole Porter,1891-1964)之手,於1944年為音樂劇《Seven Lively Arts》(七種鮮活的藝術)所作的插曲)。這旋律與歌詞實在太動人,許多經典的版本也讓人回味無窮。

Ella Fitzgerald - Everytime we say goodbye


Cole Porter從小就受音樂的正規訓練,後來進了哈佛大學研讀音樂與法令,最後選擇了音樂為他一生的最愛。雖然娶了一位美國籍的離婚富婆Linda Thomas,但事實上這段婚姻只是Cole Porter性向的障眼法。據說正是因為Cole Porter每一次與愛人的難分難捨,因此寫下了這一首濃情蜜意的歌曲。其實Cole Porter的音樂一向是這樣動聽卻不流俗;在歌詞的意境上,ColePorter更是將性與愛巧妙的用他高段的文學技巧化為另一種隱喻。而我最喜歡這首歌一開始所唱的:每一次道別,我又死了一點...。

Annie Lennox - Ev'ry time we say goodbye


寫著寫著居然地震了起來….。不免碎嘴一下,好好珍惜我們現有的資源,把握所擁有的美好事物,即使有一天得說再見,那也不足為憾了。

(文/駐校寫手阿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