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我們的菁英國度

談血汗手機的品牌之路,及那些閒雜人等




HTC手機會沾染血腥的前因後果


2010年,台灣有名觸控面板廠洋華光電爆發重大勞資爭議案,這間以生產HTC手機觸控面板聞名的工廠,員工不堪長期虐待及低薪,在去年底由最底層的一群員工自發性組織了工會,他們集體向桃園縣政府舉發了資方的惡劣事蹟,包括違法短發加班費以及僱用童工、使用有毒溶劑卻未重視公安等等犯行,桃園縣政府初步受理了,發文雙方,從三月開始召開了一連串勞資爭議的會議。但是這些會還沒來得及開,洋華資方就迅速地在3/12無預警開除數名帶頭工會成員,意圖在最短時間內瓦解工會運作。根據桃園縣政府勞動處官員湯蕙禎表示,資方此舉已經嚴重違反「工會法」,此解僱屬在法律上屬於無效,應立即將非法解僱的工會成員復職。
(全文見公視獨立特派員:觸控手機的背後專題


洋華光電勞工哭訴 宏達電:與我無關

結果,幾個員工找上宏達電哭著陳情,換來王雪紅一句:「他們不是我們的廠商,是下游廠商的廠商。」其實宏達電的手機成品已經最下游了,洋華光電應該算是上游廠商才對,真不知道王董事長是不懂還是覺得自己很高級所以自稱上游。同一天,HTC Smart新機發表會上,執行長周永明(Peter)收到台下勞工的陳情書時,當場傻在原地無法反應,喃喃自語的說他會去瞭解。

經過一個月,宏達電以行動來表示了回應:繼續大量下訂單給洋華光電,此舉默默肯定了洋華光電的作法,並且宣示宏達電要繼續與這家供應商往來的決心。彷彿這一切發生在工廠工人身上的苦難,都跟他們光鮮亮麗的企業形象無關。宏達電漠不關心的態度引發許多社運團體不滿,5/1號國際勞動節當日,學生團體「高科技冷血青年」即以裸體彩繪方式將兩男兩女,赤裸上身,在身上畫上「HTC殺人手機,血汗工廠洋華製造」字樣,諷刺宏達電切割的態度。吸引大量媒體,佔據各報五一新聞版面。而這些年輕男女的胴體,配上怵目驚心的油彩,還有HTC手機的圖案滴下血來的畫面,在電子媒體強力播送下,重創宏達電形象。

過了幾天,HTC又有新機發表,場外依舊有學生抗議,媒體訪問到Peter對於此事的回應,他先是表示已經瞭解過了,然後就講出一句讓各方驚嘆的經典名句:「我想這件事,跟我們應該沒什麼關係,坦白說,我也不知道怎麼幫他們。抗議要找對對象,不要在這裡浪費時間。」

Peter花了一個月時間,瞭解的結果竟然是如此,怎麼會呢?Peter怎麼會連這麼簡單的概念,都一知半解,難道Peter是個不認真的執行長嗎?據天下雜誌報導(http://www.cw.com.tw /article/index.jsp?id=33530),Peter被稱為「創新教父 只選最難的做」,分析Peter眼光精準,以追求完美的決心和不斷創新的魄力為HTC殺出一條品牌之路,這篇文章還稱讚Peter的用心和細膩,連在家宴請政大EMBA的同學吃飯,都會親自挑選麵包,而烹調西班牙燉飯,還是親自到西班牙去品嚐以後,帶回來的味道呢。這樣子膽識與智慧兼具的執行長,在布局全球的恢宏氣度下,覺得自己手上展示的漂亮手機,跟偏僻的觀音工業區裡面,那些衣服皺巴巴,幾句英文都不會講的勞工,應該是一點關係都沒有,好像也滿合理的。

不過,Peter的回應引發各界嘩然,新聞見報後,隔天即有清大研究生林名哲投書自由時報 ,批判「企業社會責任怎能不懂?」文中諷刺宏達電「HTC手機的廣告詞是「你不需要懂手機,你只需要手機懂你。」難道宏達電高層也認為他們「不需要懂企業社會責任」?」

隔週,又有中山大學教授王宏仁投書公開批評宏達電「血汗手機,事不關己」的態度,文中舉出國外反血汗工廠運動的例子,指出NIKE也曾經說出『代工廠虐待勞工與其無關』這種與宏達電如出一轍的話,點燃消費者怒火而群起抵制,迫使NIKE從此開始要求供應商遵守法律並至少依法對待勞工,以此對照台灣企業,而痛批宏達電「大言不慚」,表示「不知道是這位執行長無知,還是故意把台灣民眾當白癡?」。

公關學姐怒罵:丟盡台灣的臉 政大學生兩樣情

如今這條血腥之路,來到政大。我們菁英國度的邊界,遙遙吹起狼煙。

政大新聞系的黃同學,從大一就關心社會議題,知道洋華光電的事件後,主動當起工會的義工,四處奔波幫忙。洋華光電勞工找上王雪紅陳情那天,她也在現場,她親眼看到宏達電的公關,是她認識的面孔,原來就是她政大新聞系畢業的學姐,這個大學時代在校園裡面一起關心新聞自由的女生,如今已經成為成熟懂事的大人,穿著套裝高跟鞋,畫著濃妝,不顧陳情民眾哭著說:「聽我說幾句話!」跟著幾個女公關使勁地把幾個陳情的女生往外拉,現場掐脖子、扯手扯腿,樣樣都來。

後來,HTC第二次新機發表,租借了一個高級大樓的頂樓,門外警衛保全森嚴,不知道是否為了防範再度有人靠近陳情?當天抗議的學生僅在場外喊口號卻沒有試圖進去,那天晚上黃同學回家登入MSN,就看到學姐的MSN暱稱興高采烈放著一行字:「XX學長,你介紹的場地真是太棒了!」黃同學說,那時她也不知道生氣了,只剩下一種恍惚的憂傷,因為她瞬間看懂了公關學姐不僅是因為「職責所需」所以阻擋這些人,而是打從心底覺得「這些人就是來亂的!」

因為這些抗議上了新聞,黃同學在另外一場陳情中,被另一個宏達電公關指著鼻子罵:「你們這些抗議的人真是丟盡台灣的臉!」原來那場會議有許多外國貴賓,還有宏達電的外國客戶,簡直就是他們的奇恥大辱。於是,原來一樣政大兩樣情,同是新聞系的學生,有人看見工人的苦痛,也因此感到苦痛,而無法置身事外。有人看見人家喜氣洋洋的場子,被閒雜人等鬧場而十分丟臉,而努力防範這些破壞份子進入會場。

宏達電與其實跟政大淵源深厚,周永明(Peter)和幾個高階主管,都是政大EMBA的同學,學生怎麼會不想爭相搶睹成功人士風采?

那些被約談的學生:知識份子的反血汗運動,台灣大學生缺席20年?

媒體報導,學生團體「反中科熱血青年」在友達到台大、清大等各校徵才時,在攤位進行抗議,手舉「友達毒弊,人才迴避」標語,抗議中科排放廢水以及強收農地的粗暴行為。有些參與的學生,事後竟然遭到校長約談,原來友達不曉得從哪裡弄來這些參與學生的姓名資料,交給學校,並以此威脅學校,以後將不再使用這些遭到抗議的學校畢業生。這件事也引發校內其他學生的討論,尤其以協助舉辦徵才的學生單位最為火光,也許和政大公關學姐對於黃同學的態度相似,認為:「你們憑甚麼來破壞人家好好的徵才,丟盡我們學校的臉。」

如果,照孫窮理的文章 ,反中科和洋華找上這些國際大廠,是代表社運又往前走了一步,那在政大黃同學被公關學姐痛罵和反中科熱血青年遭到約談的事件裡,恐怕代表菁英國度的邊界再也難以忍受來自底層的臭味,必須勒令這些三教九流的閒雜人等得離遠一點,多退好幾步了。

5/26快到了,高科技冷血青年已經發表聲明,聲稱仍然會在場外發傳單,並會進入會場與John進行「友善、理性」的對話。不知道這種友善理性來包裝抗議本質的說法,John會接受嗎?政治大學會不會嚴加防範呢?會不會派出同是政大的學生,來阻擋這一批也是政大的學生呢?宏達電會不會再派出大陣仗的公關和保全呢?畢竟守護我們菁英國度的界線如此重要,怎麼可以再讓這些成功人士受到騷擾難堪?

重點是,在牆裡面的政大同學們,若你們也在現場,你們的想法是什麼呢?你們會與政大和John一起捍衛神聖不可侵犯的界線,還是會試圖傾聽牆外的雜音?如果被封鎖和阻擋的破壞、胡鬧聲音,離你們並沒有這麼遠,你們會選擇去看到什麼?從國際會議廳的投影布幕上,投影出來的美好世界,還是從單親媽媽的眼睛裡,看見那個荒蕪灰暗的世界?

問題是,如果可以選擇,誰會想看見這些?洋華光電及其員工抗爭的一切,都太苦了,太醜了,太墮落了,太過難堪了。如果可以選擇,誰不願讓純淨的心靈,永遠留在我們的菁英國度,畢業之後,再到下一個更美好的地方。

我們菁英國度,為何能無遠弗屆,無堅不摧,有這麼驕傲自信的偉大力量?其實並不是靠著圍牆有多高聳,也不是靠著幅員有多廣大,而是靠著裡面的每一位頂尖的成員,在心裡築起卓越的障辟,不要去聽他們的苦,也不要去看他們的痛,我們就可以擺脫那些又髒又窮又不上進的外星生物,追求品牌價值,走向「人文關懷,專業創新,國際視野」的成功之路。

節錄自高科技冷血青年
全文詳見:http://cold-tech.blogspot.com/2010/05/htc_2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