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週一聽音樂

亂世請找迪倫大叔


每一次,世界又吵又惱人的時候,就會讓我特別想念他的聲音。Bob Dylan用他的音樂,對抗那些大恐龍的故事,永遠是那麼的振奮人心。雖然原本今年四月預計要來台演出的行程,似乎也是羅生門一般的被晃了點;不過沒關係,不管他人是否會親臨現場,他的音樂,早就在深植在我們心中,向自由、和平看齊。


當然,這些豐碩的果實都是以後的事了。其實最激勵我的,還是年少時的Bob Dylan,帶著吉他,唱著沒幾個人想聽的民搖,憑著那一股信念,來到紐約;沒有高傲顯耀的學歷,但窩在圖書館閱讀那些對他影響重大的文字。這些看似平凡卻意志堅定的故事,一直在我心中閃亮亮。

「前方的道路將會崎嶇艱難,我不知道它通往何方,但我還是踏上這條路。眼前即將出現一個奇怪的世界,亂雲罩頂,閃電頻傳。那個世界,許多人不理解,也從來沒能弄懂。我卻直直走了進去。那是個寬廣的世界。」---from 搖滾記 by Bob Dylan


當然,Bob Dylan迷樣的一生,有太多大風大浪的故事,要說也說不完,也無需我贅述。不論是拿著吉他、唱著沒幾個人在乎的民謠的毛頭小子;或是勇敢批判社會的不公以及鼓吹理想美國的「救世主」;亦或是拿起電吉他、甚至是彈起鋼琴、自顧自的歌唱的做自己,這就是Bob Dylan,即使已經六十好幾還在繼續寫他人生故事的Bob Dylan。這也是他教我的:不管是年少輕狂或是走過多少個年華,對人生、對情愛、對生命還是有許多的困惑與不解;但他從未停止尋找答案。

當然,物換星移,歲月催人;但這歌裡的精神,不會隨風而逝的。讓Bob Dylan繼續陪伴著我們的意志,一起走下去。


值日生_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