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日本WORKING HOLIDAY 打工面試

合格篇


一張貼紙一口飯 救救漫畫家 米奇饅 !

日本工作面試 順利採用篇------
日本多國語言幼稚園 , SUITS COMPANY ,MR.PUPPY 拉麵店
( PS : 本篇與台北不來梅 米奇鰻鰻來 網路電台共同連播)

牆破Radio 網路電台
http://greenparklife.blogspot.com/search/label/牆破Radio
「米奇鰻鰻來」 網路電台網址 2010 11/15 陪酒吉他手經驗談
http://blip.tv/file/get/Bassfen-20101114310.mp3


PS2: 建議按右鍵下載 米奇鰻鰻來 錄音檔 ,因為本集有~~陪酒吉他手製作之 「米奇鰻鰻來全新廣告曲」、陪酒吉他手 之 [幼稚園換尿布]經驗 , 以及米奇饅 之 [教到快起肖] 漫畫教學經驗 值得一聽再聽 一笑再笑

WORKING HOLIDAY 就是要有WORKING 和 HOLIDAY才算100分!

大阪的打工面試求職經驗中,雖然有兩次失敗的經驗,但是也有3次成功的經驗。這三項工作的時薪和待遇都不見得低於UNIQLO和無印良品,工作內容也是非常有趣。

MR.PUPPY 拉麵店----->服務生。時薪800日幣。
日本多國語言幼稚園----> 中文老師 ,時薪2000 日幣。
SUITS COMPANY -----> 賣場中英日文翻譯。(基本上就是要台灣人幫忙日本人對付中國客就對啦!)

MR.PUPPY 拉麵店
在這家拉麵店,工作大約只有一個月左右而已。
可以找到這份工作要感謝誠品書店台大店的朋友。因為誠品書店台大店的同事在日本念專門學校的期間,就是待在這間拉麵店打工。透過她的介紹,和拉麵店老闆的面試十分輕鬆而且愉快。

老闆只問我:「一週可以上幾天班?」 「有做過服務業的經驗嗎?」 「日文聽得懂嗎?」
其他大部分就都是閒話家常了。

在拉麵店一開始工作的內容只有洗碗。非常簡單。店裡那時候有一位學姐,他用的日文非常的標準而且有禮貌。我到現在仍然記得他回答客人時所說的「はい」是多麼的好聽。對於第一次在日本打工的我來說,待在這樣一家小小的拉麵店遇到很好的老闆,和很可愛的學姐,真的是很令人高興的一件事。
拉麵店打工時,因為是很單調的洗碗工作,所以工作內容並沒有特別印象深刻的地方。

(春天的時候,大阪的河上風光。)

但是那是人生第一次騎腳踏車上下班的日子。大阪有很多美麗的河,每次上下班都得經過天滿橋,或是天神橋。這時候就會看見河上美麗的風景。 日本人是不是因為已經習慣這樣的風景所以沒有什麼特別的感受呢?
但對於剛開始在大生活的我來說,只要可以騎腳踏車看見長長的大河,我就覺得很開心~

我們拉麵店60歲的老闆「 岡本正義 先生」。他戴的眼鏡還滿新潮的。以前他還是個認真的上班族,40歲那年開了一家燒肉店。接著才又開了這家拉麵店。

位於大阪中央區南森町的拉麵店,每到中午都很容易客滿。因為份量很足夠,很受男性上班族的歡迎。


CLOVER 日本 大阪「幸運草」多國語言幼稚園
幼稚園的工作是到朋友的生日PARTY上認識了一個台灣來的料理學校留學生JOSH ( 台灣人 )介紹給我的。超高時薪以及「玩小孩」或是「被小孩玩」的工作內容,真的是前所未有的體驗啊!面試過程實在是太輕鬆簡單了。我記得兩邊都沒有坐下來,大概只和美國來的外籍老師負責人 WALKER ,站著談了約十分鐘左右,問問我一週可以配合哪幾天來上班? ---->當然是每天都可以配合
有沒有教學的經驗? ------> 我在台灣可是教過地球村日語半年,和當過吉他老師8年以上呢。
英文日文都可以嗎?------->台灣人的普通英文程度在日本算是很不錯的了。
日文的話我有日文一級檢定考合格耶。

幾天後就被通知去上班了。
而且中文老師的時薪是2000日幣。
超過拉麵店的兩倍時薪,那時候真的是嚇到了。

但是我深深覺得比那2000日幣的時薪更大的價值在於在幼稚園裡的工作經驗本身。跟小朋友鬥智雖然不輕鬆,但是將來為人父為人母時這可是很重要的經驗啊。
WALKER曾經跟我說:
「每一個小朋友都會用他自己的方法來測試你這位老師,他會測試你他能夠有多大的自由。有一些自由我們是可以給他的。但有些自由是不能夠隨便給他的。例如不想上課的自由,就不是隨便可以給他們的。」

(小朋友們只有在觀賞電視的時候 可以坐下來最久。)

「基本上學齡前的這些小朋友注意力無法集中超過5分鐘。所以同樣一個題材在課堂中,如果你只是照本宣科的講給他們聽,他們很快就會不理你了。」

我記得第一次帶2~3歲小朋友的班級時,一時之間真的會有點不知道該用什麼方法跟他們溝通。當我腦袋已經快擠不出要帶這些小朋友學習什麼東西的時候。來自美國的WALKER老師竟然塞給我一疊光碟。
他跟我說:「這是你們台灣的中文幼兒節目。好像叫什麼 MOMO 的東西。」
結果竟然是!!!
MOMO 幼幼台的蘋果姊姊 和彤彤姊姊的唱歌跳舞兒童節目!!!陪酒吉他手這輩子再怎樣修練,大概也無法料到有一天到日本工作的時候,竟然需要MOMO 幼幼台的蘋果姊姊和彤彤姊姊 相救。我記得那時後一放這些節目。小朋友就會乖乖的在椅子上坐快半個小時。

「這些小朋友喜歡的東西跟我們其實一樣。我們喜歡玩,喜歡唱歌,跳舞。不喜歡工作,不喜歡乖乖坐著唸書。了解這些之後就多用一些他們喜歡的東西他們就會很快的吸收你要教的」

剛開始上課的時候我也會顯得手足無措。千萬別以為我們懂得東西一定比幼稚園小朋友多,所以一定有很多東西可以教。日本幼稚園的小朋友們可是任性得很,無法提起他們興趣的上課方式,他們會越來越不聽你的話。

還會在上課時間對你說「I don`t wanna do 」
這時候我會告訴他們 「It is not you decide . I dicide .」 「You have to try~~」

後來有段時間我發現他們對音樂和畫畫非常有反應。所以就帶了一些中文的兒歌讓他們學習。例如兩隻老虎,王老先生有塊地之類的。但是潛藏在陪酒吉他手的裡「ROCK 」血液,讓我無法反覆播放老掉牙的兒歌太久。所以後來我就改播放盧廣仲的「早安晨之美」。當幼稚園的小朋友都會唱「 對啊對啊 對阿對啊」的那一刻,真的實在是太HIGH了!

不但他們唱得很開心,我也上課上得很高興。 後來他們只要一看見我就會對我說「對啊對啊~」
「你取悅他們越多,他們學得越快,你也工作得越開心。」這也是WALKER告訴過我的話。
我還記得2010 7月~8月的時候,日本炎熱的夏季。幼稚園下午的時間就是帶小朋友們到附近的公園去溜滑梯和盪鞦韆。

(這是蟬脫皮所留下來的殼。小朋友怎麼都這麼喜歡用手抓昆蟲呀~!?)
外籍老師DEREK會帶著一個補蟲網。在公園裡抓「蟬」和「瓢蟲」和各種昆蟲。 從小在台北市長大的陪酒吉他手,怎樣也想不到人生第一次在戶外抓昆蟲是在日本大阪的幼稚園附近的公園啊!! 實在是太新鮮有趣了。
再來就是每到節慶的時候,幼稚園就會有許多特別活動。
例如在日本的「七夕」。是在每年的七月七日。大人小孩都會穿著花樣鮮豔的「浴衣」在街上逛夜市或是賞煙火。就連我們幼稚園也不例外。

小朋友穿了浴衣,對身為外國人的我來說實在太有趣了!

這位是印度來的小朋友。他的爸爸在日本PANASONIC上班。媽媽則是本幼稚園的老師。

浴衣最麻煩的就是腰上的那條帶子。要綁得漂亮,又要綁得牢固,可是要是綁太緊的話就會喘不過氣啦。

NANAMI身上的圖案是比較成熟的款式。

女生的浴衣,從背後看起來都有金魚游來游去的感覺~這件浴衣的圖案也是金魚。


幼稚園裡可以給你驚喜的不只是只有小朋友們。還有全宇宙最厲害(有人說是最閒)的日本家庭主婦媽媽們。除了腳踏車騎得比我還快之外,做卡通主題便當的技術也是嚇死人的有創意啊~!

像這種貓咪卡通人物還只是雕蟲小技。可是我在台灣的女生朋友們大概沒有人做得出來吧!?

接著是宮崎駿的「波妞」

我好多日本朋友看到這個圖案的時候,可以很快的跟我反應說:「孫悟空」。
可是當他們反映到這是一個便當的時候,他們都會張大嘴巴說「這個媽媽也太厲害了吧!?」「這便當吃了太可惜了吧!?」 「我覺得我會把便當盒打開,然後再蓋回去捨不得吃。」

DRAGON BALL 的 超級賽亞人 べジーダ 都可以做得完整重現。從頭髮線條到肩頸肌肉的紋路都是作者鳥山明的真傳啊! 太恐怖啦

這個PEKO便當,我媽媽看到應該會愛死了吧。大家可以猜猜看組成PEKO的衣服和鈕釦是由什麼食物組成 ~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便當的時候也是讚嘆的嘴巴快掉下來呀!

這是萬聖節的時候,日本媽媽做的主題便當。這是手上拿著火把的幽靈

最後送給大家超人氣漫畫航海王的主角『魯夫』。要來日本WORKING HOLIDAY就要跟魯夫一樣有冒險心啊!!



SUITS COMPANY


SUITS COMPANY 是「洋服的青山」的旗下以年輕人為取向的品牌。可以把他想像成「西裝界的UNIQLO」
這個工作也是我常常去的一間BAR裡面的日本朋友介紹給我的。面試過程也是十分輕鬆愉快。新來的店長很希望我可以幫忙他們對付中國客人。因為大阪 各觀光景點,每天都有無數的中國觀光客前來消費。尤其是位於中央區的心齋橋商店街。上班的內容除了要負責口譯之外,也要幫忙整理貨品和打掃。而店裡除了店長副店長和我三個人是男生之外,所有員工都是女生。

不過進去的時候店長就對我說:
店長:「陳さん,我們店裡很多可愛的女生對不對?」
我說:「是啊..... 大家都很可愛。 」
店長:「你有覺得很幸福嗎?」
我說:「有啊,我很喜歡女生。」
店長:「可是我們店裡禁止談戀愛喔。請嚴格遵守。」
我說:「是的,遵命.............」

日本服務業精神真的會讓人嚇到。我的學姐們幫客人捲褲腳時都是雙膝跪地幫客人捲褲腳的。

工作內容十分簡單輕鬆。
除了幫客人捲褲腳時,偶而會遇到腳的味道特別濃郁的客人,需要停止呼吸一下之外。但是西裝店所需要的一些專門知識,可是比想像中的還要多很多。 有些客人會問你「這條領帶適合出席婚禮嗎?」 「這個包包在求職面試的時候 帶去合不合適?」
而且到這裡上班,才真正感受到日本人職場上的所有小細節。一天之內對同事說謝謝的次數 大約有十幾次。 有時候只是幫忙掃個地,或是翻譯客人所想詢問的問題。 我的學姐們就會對我說「ありがとう」

(本店學姐穿著店裡衣服的宣傳照。)

為了證明我不是隨便拉美少女圖片檔來裝傻,附上我們店裡製作的部落格
http://ameblo.jp/tsc-shinsaibashi/archive1-201010.html
http://www.uktsc.com/ (SUITS COMPANY網址)
http://mrpuppy.cocolog-nifty.com/



本集 「米奇鰻鰻來」網路電台廣播節目 幕後製作花絮

這一次在大阪與米奇鰻錄音的地點是在米奇鰻的家裡。陪酒吉他手從家裡騎到米奇鰻的家是快樂的下坡路段,大約15分鐘。沿著原路回家的時候,是考驗耐力訓練的上坡路段,大約要20分鐘。

首先要感謝米奇鰻在寒冷的夜晚出來巷子口等我。
遠遠的從馬路那一頭騎來一個帶毛帽面具的傢伙,我只能從他的腳踏車小綠(被大阪警察臨檢最多次的「綠色奇蹟」)認出是台北不來梅 米奇鰻。
我看見他這一身打扮,腦袋裡第一個念頭就是「晚上穿這個樣子在街上,警察看到了不臨檢才怪勒~」後來為了買一些飲料和零食所以我和米奇鰻到附近的超市買東西去。
米奇鰻這一身打扮很容易讓人家誤會他是要搶超市,所以我趕快拿起相機來拍照存證。(他真的只是盯著飲料看而已,沒有搶啦!)
為了看更清楚一點,米奇鰻把毛帽拿了下來。但看來看去還是「酒」。

米奇鰻的大阪住家。 牆壁上有很多很有個性的照片,宣傳海報等等。
這張是米奇鰻為了配合上課題目, 「如何畫出有魄力的戰鬥場景!?」
米奇鰻使出長腳側踢學校老師的頭! 詳情請參照米奇鰻部落格。
因為陪酒吉他手即將搬到東京,所以把一些日用品送給米奇鰻。這是沐浴乳。
米奇鰻:這是暗示你想跟我一起洗澡嗎?
陪酒:這是暗示你先洗完澡才准跟我一起睡覺!
附贈一個有米奇圖案的杯子送給米奇鰻。
背面還有生氣的米妮,感覺好可愛~



感謝您收看與收聽本週「陪酒吉他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