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弦樂三重奏@The Basement

大提琴家-方菁

這是學校咖啡館第一次有關古典樂的售票表演
我們邀請了大提琴家-方菁小提琴家-李商宇小提琴家-朱育佑在The Basement演出巴哈的郭德堡變奏曲。

這首原先以大鍵琴為主奏樂器的《郭德堡變奏曲》,其目的是要以音樂治療失眠,曲名「郭德堡」,同時也是為巴哈的學生郭德堡而作。
郭德堡在18世紀後期擔任薩克森尼(Saxony)宮廷樂師,當時俄羅斯派駐薩克森尼的大使為凱瑟琳伯爵(Hermann Karl von Kaiserling),凱瑟琳本身精神狀態不太穩定,
時常會有失眠情形,而郭德堡便時常徹夜不休彈大鍵琴以幫助凱瑟琳入睡。

凱瑟琳伯爵有一回前往巴哈服務的萊比錫,在聽到巴赫的音樂之後,便委託他譜寫幾首鍵盤音樂,巴哈隨而以極短的時間,在1742年完成了這首龐大的變奏曲,
掛名「郭德堡」,正是要求郭德堡能多為凱瑟琳彈這首曲子。而伯爵本人真的也百聽不膩,在輾轉難眠的深夜中,總是會請郭德堡為他彈上一段變奏曲。

全曲共有三十段變奏,加上首尾的旋律「曲調」(Aria),共三十二段音樂,
巴哈對這三十段的變奏中進行了精細的發展設計,其中每三段變奏就有一段卡農,
而每段卡農的音程又各差一度。舉例而言,在第三段變奏中兩個聲部都從同一音開始,是為「同度卡農」,到了第六段變奏,第二聲部開始之音較第一部高出兩度,為「二度卡農」,尋此規例,三十段變奏中的最後一段卡農,便是「九度卡農」。
註:卡農(canon)是一種音樂譜曲技法,和賦格一樣是複調音樂的寫作技法之一,也是利用對位法的模仿技法。

小提琴家-朱育佑


關於郭德堡變奏曲,名字或許陌生,但旋律被許多電影使用,如英倫情人中茱麗葉畢諾許找到那一台破舊鋼琴所彈奏的音樂;沉默的羔羊中安東尼霍普金斯所飾演的漢尼拔博士每次出場及優雅吃下人腦的背景音樂;還有想飛的鋼琴少年跳躍吧! 時空少女等。

兩百五十多年的「郭德堡變奏曲」,到了現代不但沒有褪流行,還一直以百家爭鳴的方式讓它流傳下去...。一般人最常聽到的大概是"顧爾德"(Glenn Gould) 演奏的錄音版本,也加上顧爾德本人的魅力所致,其英年早逝、不公開演出、23歲成名獲得兩座葛萊美獎...因此,郭德堡變奏曲也少有其他表演者以鋼琴之外的形式表演,而大多聽眾也以顧爾德的專輯為某種程度上的依歸。


小提琴家-李商宇
這一次,我們很幸運的,本來是大提琴家一個人要到學校咖啡館表演"巴哈的無伴奏",
因為某些讓學校咖啡館幸運的因素,此次的表演加上另外兩位小提琴家一起參與,
而曲目換成令人期待的郭德堡變奏曲又以弦樂三重奏的形式表演。
在這其中,大提琴家方菁,也將與聽者對話,對古典樂有更深刻的介紹。

預約訂票優先入座,請提早來電或來信預約,現場開放五張票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