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0日

伍迪艾倫@沙發電影院

伍迪艾倫(Woody Allen), 艾倫·斯圖爾特·科尼斯本(Allen Stewart Konigsberg),1935年12月1日 出生 紐約布魯克林猶太白人家庭,他有很長的成長背景也有很長的作品,幾乎以一年一部電影的編寫拍攝速度再前進。(以下是他驚人的片單...)列出來的原因...讓大家一起驚呼吧!
最新作品: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2008)
1.賽末點 Match Point (2005)
2. 雙生美蓮達 Melinda and Melinda (2004)
3. 奇招盡出 Anything Else (2003)
4. 好萊塢結局 Hollywood Ending (2002)
5. 玉蠍子The Curse of the Jade Scorpion (2001)
6. 業餘小偷 Small Time Crooks (2000)
7. 甜蜜的結局 Sweet and Lowdown (1999)
8. 名人百態 Celebrity (1998)
9. 解構愛情狂 Deconstructing Harry (1997)
10. 大家都說我愛你 Everyone Says I Love You (1996)
11. 非強力春藥 Mighty Aphrodite (1995)
12. 百老匯上空子彈 Bullets Over Broadway (1994)
13. 曼哈頓神秘謀殺 Manhattan Murder Mystery (1993)
14.賢伉儷 Husbands and Wives (1992)
15. 影與霧 Shadows and Fog (1992)
16. 愛麗絲 Alice (1990)
17. 愛與罪 Crimes and Misdemeanors (1989)
18. 紐約故事 New York Stories (1989) (segment 'Oedipus Wrecks')
19. 另一個女人 Another Woman (1988)
20. 歲月流聲 Radio Days (1987)
21. 情牽九月天 September (1987)
22. 漢娜姐妹 Hannah and Her Sisters (1986)
23. 開羅紫玫瑰 The Purple Rose of Cairo (1985)
24. 百老匯丹尼玫瑰 Broadway Danny Rose (1984)
25. 變色龍 Zelig (1983)
26. 仲夏夜綺夢 A Midsummer Night's Sex Comedy (1982)
27. 星塵往事 Stardust Memories (1980)
28. 曼哈頓 Manhattan (1979)
29. 我心深處 Interiors (1978)
30. 安妮·霍爾 Annie Hall (1977)
31. 愛與死 Love and Death (1975)
32. 傻瓜大鬧科學城 Sleeper (1973)
33. 性愛寶典 Everything You Always Wanted to Know About Sex * But Were Afraid to Ask (1972)
34. 香蕉 Bananas (1971)
35. 傻瓜入獄記 Take the Money and Run (1969)
36. 出了什麼事,老虎百合? What's Up, Tiger Lily? (1966)

    


變色龍Zelig

Leonard Zelig 是一個從青少年時期起就會為了和周遭的人融洽相處而不可自制地立即改變自己的型像及性格,很誇張地從原本一個猶太白人當場變成中國人、黑人、印度人,甚至能馬上講出對方的母語以便融入社群。
整部片以一種半紀錄片回憶訪談、穿叉新聞報導式的手法呈現,伍迪艾倫的前妻Mia Farrow(當時的女友)在此片中有很稱職的演出,飾演一位心理醫師因全心治療Zelig的怪病而聲名大噪,平靜中帶極度焦慮的性格,似乎煙不離手,與伍迪艾倫的誇大不真實角色大相逕庭、卻又互補得洽到好處,增添複雜又幽默的喜劇張力。
片中的伍迪艾倫造型千變萬化,非常接近真實的律師、黑人樂手、猶太人、原住民、超胖的胖子,創造出喜劇感覺,
但另一方面,卻有不失感性的一面,片中有段心理師為他進行治療的情節,心理師透過催眠將伍迪艾倫弄睡著了,
她(心理師)開始試著要探索伍迪艾倫的內心世界,終於問岀主角如變色龍般多變的原因何在,
心理醫師:「告訴我,為什麼你要模仿其他的人?」
伍迪艾倫的錄音帶回答:「那樣更安全」
心理醫師:「安全是什麼意思?」:伍迪艾倫「安全...就像其他人一樣」
心理醫師:「你想要安全?」
伍迪艾倫:「我想要被其他人喜歡...」就在那麼戲謔的一刻,心裡真的被打動的感覺,原來「做自己」是危險的,但伍迪艾倫居然可以天才似的想到利用這種方式來傳達,整片既是具有喜感,又發人深思。


拿了錢就跑Take the money and run

伍迪愛倫第一次的報導紀錄式的劇情長片,男主角Virgil Starkwell (伍迪艾倫自演)再三行搶銀行不成後,為了養家活口不得已在街頭打劫,竟巧遇兒時鼓號樂隊的團員,一個強盜一個官兵,還談笑風聲話當年的共同糗事,一點 都沒有恐懼和尷尬的表現,這就是伍迪艾倫早期片子好笑吸引人的地方,把社會價值批判從內而外翻過來逆向思考一遍,
片中以插敘的方式穿插搶犯Virgil父母、法治人員、鄰居、年輕妻子等人對Virgil的記憶和評論,手法很像我們經常 在美國電視上看到的重刑犯成長及犯案經過,只不過,Virgil的的動機並不邪惡,而且行搶技巧十分笨拙..........



這個片段完整的用詼諧動作及伍迪艾倫慣用的拍攝手法及知識份子的嬌縱諷刺還有小市民的淡淡哀愁。(此部電影是學校咖啡館與藝術家欣怡大大推荐,即使是30年前的電影,依舊是現在城市中憂傷之處)



業餘小偷 Small Time Crook

一:這部電影是2000年的電影
二:休葛蘭也參演其中
三:這是今年沙發電影院放映的最後一部電影
四:生命是有希望,總是有希望的!!!




雷‧溫克勒(伍迪‧艾倫飾)是一個有犯罪前科的洗碗工.他的妻子,弗倫奇(特蕾西‧厄爾曼飾)是個專給人修指甲的美容師,她處處留心,希望丈夫能安於過平 靜而安穩的生活.當她意外地得知雷正在策計一個搶劫銀行的計劃時,她便極力阻止,拚命反對.可雷決心已定,他準備找上三個愚蠢的同伴一同去實施他的計劃, 並且千方百計把妻子拉進來,要讓她在甜餅店裡打頭陣.很快,一個一夜暴富的銀行搶劫行動便開始了!不過似乎一切和他們的想像並不一樣……



電影一開始以一個搶銀行的計畫作開端,乍看之下頗有Welcome to Collinwood (2002)的味道,雷是一個只想著要靠偷竊致富的一流洗碗工,在他的搶銀行計畫進行過程中,發現作為掩護的餅乾店賺的出奇地多,我本來為這會是作為伍迪 艾倫作品一貫的諷刺題材的結局,不過故事很快在前30分鐘內轉換、脫離了犯罪路線(搶銀行),達到同樣的目標-發大財,不過是用正派的手段-賣餅乾達成。

作品的主題放在雷這對夫妻上,當她們成為富豪後,卻各自去追求的目標而漸行漸遠,這符合一般人對於富裕所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片中雷曾說,他以前總是想方 設法要偷各種金銀財寶,現在有錢後什麼珠寶都任他挑選,這讓他倍感空虛。我們人常說結果最重要,誰管手段怎樣,一樣是發財,不談以偷拐搶騙的方式,若是中 樂透和努力工作兩者供人選擇,相信人寧選前者較多。但是看完此片後,作出決定之前也許會再多稍微考慮個幾分鐘。雷偷東西不見得全為了生活,而有錢之後他有 了生活卻失去其他樂趣。而弗倫奇的部分則是用來表現人類想要打入與自己格格不入的生活圈裡有多可笑,這可能也是伍迪艾倫暗諷了長期在紐約社交圈裡看到的現 象,或是一種文人對上流社交生活的嘲笑吧。